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字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字亭

2022-05-28 01:18:31 作者:徐行捷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下 阅读:载入中…

  宋朝的时候,京城不远有个百花镇,阳春三月的一天,镇子官道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路人中有一位老者,他走累了,想找个地方歇歇脚,一抬头,看到前面路边有个亭子,上面写着“百一亭”三个大字,就蹒跚着走了过去。

无字亭

  老者刚在亭子里坐下,一个小伙子迎上来说:“这位老爹,我看你是走累了吧?喝口水吧!”说罢,便给他端来一大碗清茶。

  老者正口渴呢,赶紧接过来,连声道谢。

  喝完茶,老者和小伙子聊起来,才知道原来这座亭子是一位姓李的员外行善事给建的。可为什么要起个“百一亭”的名字呢?老者很好奇,于是向小伙子问清楚了李府的地址,就找上门去。

  李员外见老者一副慈眉善目的样子,立刻热情地把他让进府里。

  老者对李员外说:“我姓周,你叫我周老爹好了。听说你就是造那座“百一亭”的主人,真是乐善好施。可我好奇的是,你为什么要给亭子取这么个名字呢?”

  李员外笑着回答说:“周老爹,这事儿说来话就长了。我们李家世代经商,到我这一辈,生意越做越大;我的三个儿子,老大在南方做生意,老二在本地当知府,都已先后成家,小儿打小潜心攻读,如今也已考取功名。我修这座亭子,一来是替祖上、替自己积德行善;二来嘛,这百里之内若论富贵权势,就数我们李家了,所以取了这个名字。”

  李员外说到这里,便问周老爹:“不知老爹在京城里头是做什么的,有几个儿女?”

  周老爹哈哈一笑,朗声答道:“我在京城给人教书,膝下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替人当差管家,二儿替人带兵吃皇粮,三儿给人做上门女婿,女儿最小,还没出嫁呢。”

  两人聊啊聊的,越聊越投缘。

  聊着聊着,李员外对周老爹说:“老爹,我看我们俩挺聊得来,不如结个亲家吧,把你闺女嫁给我小儿,如何?”

  周老爹一听笑了,说:“这是个好主意!下月初五是个好日子,我看咱们不如就把喜事给办了……”

  一门儿女婚事,就这样在两人说说笑笑中定了下来。

  一晃,初五这天就到了,李府上上下下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李员外笑得嘴都合不拢。

  就在一对新人要拜堂成亲的时候,只见李府一个家丁神色慌张地匆匆来报:“员外,员外,不得了,宰相大人来啦,说是来给员外贺喜的,还带着一大群人呢!”

  李员外闻听,惊得目瞪口呆:怎么当朝宰相会来给自己贺喜?他忙问堂上众宾客:“宰相大人可是谁家的亲戚?”

  众人面面相觑,谁也闹不清是怎么回事。

  李员外正纳闷着,蒙着红盖头的新娘在他边上轻声说:“这当朝宰相是我的大哥。”

  李员外一听,不由脱口道:“你爹不是说,你大哥是替人当差管家的吗?”

  新娘细声细气地解释道:“我爹说得没错呀,宰相不就是替皇上管理这么一个大家的吗?”

  李员外一聽,心里真是又喜又慌,马上吩咐添桌加菜,款待宰相大人。

  过了一会儿,家丁又来报:“员外,员外,九门提督大将军来了,也是来给员外贺喜的,还领来一大批官兵。”

  李员外赶紧又问堂上众宾客:“这九门提督大将军是谁家的亲戚?”

  还是无人应答。

  这时候,一旁的新娘又说话了:“他是我二哥。”

  李员外又奇怪了:“你爹不是说,你二哥是替人带兵吃皇粮的吗?”

  新娘羞涩一笑:“是啊,我爹说得没错呀,大将军出外打仗,不就是替人带兵吃皇粮的吗?”

  李员外一听,心里更喜更慌了,立刻吩咐再添桌加菜。

  李员外正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家丁又来报:“员外,员外,当朝驸马爷来了!”

  这回李员外也不用问众宾客了,瞧着新娘说:“莫非他就是你三哥?”

  新娘笑着直点头。

  可李员外还是忍不住问:“你爹不是说你三哥是给人做上门女婿的吗?”

  新娘说:“我爹说得没错,给皇帝当女婿,这还不是上门女婿?”

  李员外一听乐了,马上吩咐,立刻加席。

  就在众宾客要入席的时候,家丁又来向李员外禀报:“当朝太师驾到。”李员外和众宾客大惊,慌忙出去迎接,谁知当朝太师竟是那个周老爹。

  周太师见李员外愣在那里,可乐了,忙说:“员外,我们现在都成亲家了,你还不快快和我一起喝上几杯?”

  李员外这才回过神来,拍着自己的脑袋连连说:“没想到,真没想到,老爹你就是当今的太师!请入席,快请入席!”

  于是,一对新人的婚礼又热热闹闹地继续进行下去。

  事后,李员外想起这件事就分外感慨:“亲家翁乃当今堂堂太师,家世又何等显赫,却毫无炫耀之意,我一个小小员外,有什么资格自以为是‘百一呢?”

  从此,百花镇上再也没有“百一亭”了,留给后人的,是一座无字凉亭。

  选自《笑典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字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