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能生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静能生慧

2022-05-25 12:09:22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静能生慧

  我不叫安静,而且我一点也不安静,甚至有时候还很吵。但过了这么些年,我仍旧只喜欢安静的世界。

  从字面上解释安静这个词,大概是指性格内敛,不太说话,或是宁静沉稳,都好。但我觉得这样解释很片面,完全不足以表达我内心所想。

  我所谓的安静大概是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林庚先生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告别课”。很久的教学生涯,他本来已经不用备课,可是他仍旧安安静静地准备了一两个月的时间,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好教案。正是因为他一丝不苟的态度,才为人所敬仰。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如果敷衍的话,那么你的人生也会敷衍你。让自己安静下来,你会收获你想不到的事情。

  我所谓的安静大概是看淡名利。有一位新生报到,人生地不熟的,而且行李太多不便于去找报到点,他看到一位着中山装的老人,而且戴着校徽,便认定他是这所学校里的人,于是他找老人照看。新生报到完已是中午,他这才想起自己的行李还在老人手中,急匆匆跑过去拿,老人拿着本书,在安安静静地看着,旁边就是行李。在第二天开学典礼上,新生看到老人端坐在主席台上,原来他就是北京大学副校长季羡林先生。季羡林忘记自己的身份,不摆架子,他的人格魅力让人折服。人的一生有太多的名利要去追求,不过追过来追去也就只有这一生,哪里能够追得完?过分追求名利,会被金钱与地位蒙蔽你的双眼,到头来你只会成为名与利的奴隶,一生被束缚,何必呢?

  我所谓的安静大概是远离喧嚣。我想陶渊明就是这个事例的不二人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惬意美好的田园生活,不知道有多少人向往着。我们在这个繁冗复杂的大千世界里,太容易迷失自己,太容易被别人所影响,真正静下来听听自己的内心所用时间太少了,以至于活得被动。让人生停下来一小会儿,仔细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安静还是沉稳静安,先安静才有沉稳,沉稳后才能静安。人生就是场马拉松,时常跌倒那很正常,沉稳会减少跌倒的次数。只有坚实的脚步,才能在泥泞的道路上留下脚印。凡遇事不要急躁,踏下心来想想什么才是你最需要的。安静它不会错,它会给你带来更多。做到心如止水,才能在更好的折射出你的光芒。

  所以,静如止水,方能生慧。时间还长,慢慢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静能生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