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秦姓

2022-05-31 14:21:50 作者:有稿头 来源:国学大师网 阅读:载入中…

秦姓

  秦姓

  读音:Qín

  秦姓来源有三个。一, 源自嬴姓, 以国名为氏。伯益辅佐大禹治水有功, 帝舜赐他姓嬴。伯益的后人有个叫大骆的, 他的庶子非子被周孝王封在陇西秦亭, 并让他恢复嬴姓, 称为秦嬴。秦国后来成为战国七雄之首并统一了全国。秦灭后, 王族子孙以国名作为姓氏, 称为秦氏。 二, 源自姬姓, 为文王的后裔。周文王后代伯禽裔孙封于秦邑, 其后人以邑为姓。三, 少数民族汉化改姓。

  先秦时期, 秦氏主要分布于今河南、陕西、山东、湖北、河北等省。西汉初, 高祖刘邦迁徙关东大族充实关中, 秦氏有一支自山东徙居今陕西。两汉至南北朝时期, 秦氏进入今甘肃、四川、山西等省。宋、元、明时期, 秦氏有迁至今广西、安徽、贵州、福建、北京、上海等省市者, 自清至近现代, 分布地更广, 还有不少人移居海外。

  秦姓历史人物有秦越人, 即战国时名医扁鹊, 创立了望、闻、问、切“四诊法”。秦九韶, 南宋杰出数学家, 著有《数书九章》, 对“大衍求一术” 和“正负开方术” 有深入研究, 世称“秦九韶程序”。秦叔宝, 唐时名将, 他以骁勇善战闻名, 后被民间奉为“门神” 之一。秦观, 字少游, 北宋词人, 与黄庭坚、晁无咎、张耒并称“苏门四学士”。秦邦宪, 即博古,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 曾主持过新华社工作, 因飞机失事遇难。

  秦姓在《百家姓》中排在第十八位。

  现行常见姓氏。分布颇广: 今北京,天津之武 清,河北之尚义,山东之平邑、龙口,山西之太原, 安徽之泾县,江西之金溪、峡江,云南之陇川等地均 有分布。汉、满、蒙、水、白、壮、苗、藏、朝鲜、 纳西、达斡尔、土家、布依等多个民族有此姓。《郑 通志·氏族略》 亦收载。其源不一: ① 《姓氏考略》 注引 《群辅录》 云: “舜七友有秦不虚。” 当为秦姓之 始。②郑樵注云: “赢姓,少皡之后也。皋陶为始祖, 十世曰蜚廉,生二子: 一曰恶来,其后为秦; 二曰季 胜,其后为赵。恶来之后五世曰非子,初封於秦谷, 为秦氏,后封平阳; 复迁于岐、丰之间,又迁于犬 丘,又迁于雍,又迁于栎阳,又迁于咸阳,皆本於秦 谷,故号秦焉。自子婴降汉,秦之子孙以国为氏焉。” 此以国为氏,系出赢姓。③郑樵又注: “鲁又有秦氏, 居於秦邑,今濮州范县北旧秦亭是其地。” 《姓氏考 略》 据 《古今姓氏书辨证》 亦注: “伯禽受封鲁国, 裔孙以公族为大夫者食采於秦,以邑为氏。” 则此以 邑为氏,系出姬姓。④又注: “楚有秦商。” 此 “秦” 当与秦、鲁之秦氏不同源。(太史公曰: “秦之先为赢 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钟 离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修鱼 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然秦以其先造父封赵城 为赵氏。” 或云:“‘赢’,姓也; ‘秦’,氏也。何谓 ‘以国为姓’ 乎? 徐、郯、莒、黄、江,国也,以国 为氏者,钟离、楚邑; 菟裘,鲁邑也,以邑为氏者。 蜚廉,人名也,以名为氏者。何谓 ‘以国为姓’ 乎! 凡此十三氏并赵为十四氏,其为氏不同而姓则同—— 赢也。由司马氏作 《纪》、《世家》 为谱系之始而昧於 此义,致后世之言姓氏者无别焉。言秦者又有三: 秦 国之后以国为氏; 其有出於鲁者,以邑为氏,盖鲁有 秦邑,故也; 出於楚者,未知以邑以字与。然所出既 殊,皆非同姓。彼十四氏虽不同秦而同赢,是为同 姓; 此三秦者,虽同秦而不同嬴,是不为同姓。”) ⑤ 《辞海》 注云: “古代大秦人来中国的有的即姓秦,如 三国时秦论。”大秦,我国古代对罗马帝国之称,此 当以国为姓。⑥清代高丽族有秦姓,世居得州地方, 当为今朝鲜族秦姓之先。《清通志·氏族略》收载。⑦ 藏族之秦姓历史悠久,吐蕃松赞干布时期即有秦氏 (族),为王族姻亲大族之一,遂以族为氏。或云出自 “卧考”氏,本氏族名,以为氏。“卧考”汉意为“青”,后 或取“青”音谐以音近之“秦”而改为单姓。达日年西的 母亲鲁吉俺布错即为秦氏。见《中国人的姓名·藏族》。 ⑧达斡尔族秦姓,出自克音哈拉,《中国人的姓名·达斡 尔族》引《黑龙江志稿》收载,后或为单姓“秦”,盖快读 “克音”,谐音近之“秦”而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秦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