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学生”主题班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学生”主题班会

2022-05-30 14:43: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学生”主题班会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只有真正了解,才会做到不恐慌,不焦虑,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因此,我会经常不定时往班级群推送一些上级领导下达的文件,一些防疫知识,让学生关注时事,不造谣不传谣,学习知识保护自我意识和能力。请家长一定把每次发的内容传达学生学习。 对学生进行有关此传染病方面的科普培训。让学生真正了解,面对,预防此传染病。请看下面有关传染病科普教育课件。插入课件

  当然我每天也会精选、及时推送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学习英雄高尚的精神品质培养自己的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前几天我也让同学们在班级群里发自己给英雄们的颁奖词,有人提到了钟南山院士。的确,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66岁的他冷静、无畏,他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以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应对灾难。在疫情最严重时,他主动请缨:“把最危重的病人转到呼研所来”,他曾经,一次连续38小时救治患者。今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买不到飞机票就买无座的高铁去武汉医治病人。前几天报道年近七旬的李兰娟院士一天睡眠只有三小时让我们心疼。

  是啊灾难之下,除了攀升的数字,有家喻户晓的英雄,还有许多小的事情在悄然发生,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却又彰显民族大义的的事感动着我们,支持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胡佩,是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 你们知道吗? 她,才22岁。我们忙着擦着各种护手霜保养时,她呢? 终日戴着手套,手套里有滑石粉,很不舒服。 脱掉以后,还要浸泡在消毒液、洗手液之中。 这么多天下来,本来白嫩的手,被腐蚀得不成样子。满是伤痕又如何?她依旧坚持在一线。

  就是这样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姐姐,义无反顾,肩负重责,拼了命与死神抢人。

  还有,她叫单霞,90后抗疫护士,左边是以前的她,右边是现在的她。为了方便穿防护服,节约时间救助病人,很多护士相互剪,而她选择了最节省时间的方法。一个大男人都不敢剪的光头,这个女孩哪来的勇气啊!何止是头发,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辞。这便是一身白衣所赋予的力量。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说这话的人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他叫张定宇。 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患有渐冻症。 简单来说,这是绝症,肌肉会逐渐萎缩到失去行动能力,最后呼吸衰竭而死。 无药可救。 留给他的时间,多则10年,少则5年。 如今的他,即便系个鞋带都难,穿个防护服还得人帮忙把腿塞进去。 但你依旧能看到,步履蹒跚的他奋战在一线,做事雷厉风行。 他不仅要和时间赛跑,还要和病毒赛跑。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妻子也不幸感染了。 可他兵不卸甲,依旧在一线忙碌。忙起来,有时三四天都顾不上去看妻子。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舍弃自己,舍弃自己的小家顾大家的。不正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吗?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没办法像医护人员冲锋陷阵到疫情一线,但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精神激励我们学习,指导我们做人。

  《杭州郭简老师致学生的一封信》 我读后深受感动,因为他说出了无数老师的心声,因为他对学生的谆谆教导也是我理想中你们长大的样子。所以,我们不妨再回忆一下吧:

  “我最亲爱孩子们!他日,你长大。请你做像钟南山爷爷那样的人!敢说真话,勇挑重担,专业一流,成为10几亿人的倚靠。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学医,请你做像这些冲上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的勇者。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万重大山。总是要到这一刻,我们才明白,什么是白衣天使。他们不怕吗?他们不哭吗?责任重于泰山,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为其奉献一切。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走上科研道路,可不可以不仅仅评职称发论文,可不可以为人类的发展,做更长远的预计。可不可以,因为你的毕生努力,人们不必再遭受这样的祸患。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从政,请你做一个正直,诚实,心有大爱,心有慈悲的人!我相信,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只要心中有大爱,有着一颗慈悲的心肠,他就一定会为百姓踏实办事!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从商,一定记得。做商人必有几分侠气!凭本事赚钱,凭大义救国。浙江发出物资告急的信息时,喊话的对象是浙商。请向家乡,伸出援手。于是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的浙商,用自己的能力,守护着这片热土。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若长大,你们会从事各行各业。但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我们要做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只有温暖了别人,你的世界才会更加精彩,更有意义!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更加团结战胜困难!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你们是中国的明天!我相信,你们的善良、正直、勇敢、钻研、热血的心,一定能够点亮中国的明天!我相信!加油!

  而此刻,作为明天的你们,请认真落实课内作业任务,扎实学习,为有一天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充电!为有一天不必遗憾地说,我能做什么,而读书!周恩来说,少年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你们,当勇敢地面对社会责任,为了实现中国梦的读书!孩子们!加油!”

  正如王刚在他的文章中所说:这个世界之所以是美好的,正是因为有这些不肯退缩的人。他们将自己的奋战,视为使命。 亲爱的孩子,你正处于无忧无虑的年龄,但不妨思考——在困境之中,你会学到更多。一切都会过去,但一切都不会被遗忘,也不该被遗忘。祝你平安,更愿你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动,愿你在这个新年中真的长大。

  想必孩子们也一定有很多话要说,所以布置一项作业,请同学们以“责任,担当、梦想”为主题,让学生写一篇征文《祖国的未来,我必担当》,不少于700字于2月13日之前发到班级微信群。

  最后请以一首小诗结束我们此次家长会:

  愿:

  凛冬散尽,枝头满春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必胜,中国加油

  愿:

  网上授课,自我成长

  责任担当,坚实臂膀

  少年,加油

  亲爱的家长朋友和同学们,本次家长会和主题班会到此结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