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万别给老板发这个表情符号,会出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千万别给老板发这个表情符号,会出事

2022-05-31 17:35:43 作者:赵大宝 来源:新世相 阅读:载入中…

千万别给老板发这个表情符号,会出事

  ayings:

  上周我们发起了一场征集「测测你的“职场能力”」。

  出乎意料,80、90、95 后这群职场中庸力量,分享的职场能力,更像是一本当代职场“三十六计”。

  他们不太愿意被整个职场大环境的焦虑裹挟着走,更希望凭着能力,让自己在工作里不委屈、更舒适,甚至顺带着实现一些个人价值。

  我发现,不同于传统意义上我们早已习惯的近乎苦修般自我“压迫式成长”,现在的职场成长哲学正在发生变化——

  大家开始寻找更令人愉悦、舒适的成长过程。

  而为了拥有这种职场“舒适力”,这群职场老炮的办法,甚至颇有些《孙子兵法》中“围魏救赵”的意思了。

  戴个眼镜被同事盯了一下午。

  打印纸+眼镜,虽然看起来不太聪明的样子……

  但休息是为了可以更好地开工啊。

  舒适宣言:拒绝无效加班,适当放松可以提高俺的工作效率。

  我是那种逗比性格,面对老大们时总是游刃有余。

  但很不幸,最近我就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翻车。

  去见一个平时不苟言笑的甲方领导,我以为我们已经熟了,于是我非常热情地和她打招呼:

  “好久不见了,您想我没有!”

  结果,气氛就尬在了那一瞬间……

  但好在她后来笑了,可能因为真实不做作的性格吧,甲方还挺欣赏我。

  舒适宣言:向上管理还是灵活一点好,翻车了焦虑也不要超过 3 秒。

  DDL 不仅是我工作的底线,还可以帮我反向教育领导:

  没说“收到请回复”的一概默认不回,催结果的晚点直接给结果。

  所以不那么急的任务,都是卡在 DDL 交的。

  每次领导上午找我就会等到十点半后,先问我起来了没。

  有次我是被电话震醒的,她开口就是一句:

  “不好意思打扰你睡觉了哈?”

  工作需要双向教育,领导能知道你的边界。

  舒适宣言:你不去逼领导一把,领导永远不知道你有多优秀!

  打工三年,我学到的第一件事就是——

  慎用“~”这个表情符号。

  汇报材料了发一句“辛苦啦~”;

  询问问题了发一句“麻烦啦~”;

  工作累了发一句“几号发工资来着~”……

  有次工作对接客户出了大问题,群里同事只会:

  “亲爱的~抱歉~下次不会再这样啦~”

  结果适得其反,过度地讨好,反而让客户觉得问题没有解决。我上去赶紧补了句,“大家先别寒暄了,把问题解决先。”

  没了波浪号,没了假客气,问题解决了。

  最重要的是,不用一边胆战心惊提看法,一边害怕被驳斥而用“~”缓和情绪了。

  不过迟到时,我在钉钉拜托 leader 补卡还是:

  “抱歉今天路上有点堵~补卡帮忙审批下呗……”

  舒适宣言:上班为了下班,晚上睡得心安~

  我是职场“忠犬”——表面温顺,实际对领导阳奉阴违。

  摊上一个对接工作拖拉、干活指指点点、说话时像含了一口黏痰的领导,无效指令真的会头疼。

  朋友们劝我辞职,我才不要,我表面假装温顺,暗地里发力,立刻化身职场第一奋斗人——

  看不起领导的方案,我就自己做好几版,不信你不用我的;

  觉得领导事儿多,我直接把所有行业调查的细节资料全都放上,不信你能挑出错。

  我飞速升职了,不出意外的话,年底我就有机会和领导平起平坐了……

  舒适宣言:看不惯领导,把他“吃掉”就可以了。下一步,计划收购我司!

  为了实现财务自由,我在办公桌上放了一个背负 30 年房贷的男人。

  舒适宣言:打工,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居家办公这段时间,我那个抠抠搜搜的公司说:

  每天工时不按 8 小时,按 6 小时计算,就是哪怕你刷大夜,也只算你上 6 小时班,另外 2 小时算请假。

  OK ,我转身就做了一张每日工作时长统计表,统计了一天工作的时间占比。

  醒了想干活就干,不想干了就躺着刷手机。每天零零碎碎开工,满 6 小时直接结束,一分一秒都不耽误。

  舒适宣言:你的价值怎么算?要拿钱算。

  作为 HR,我常干的事情之一就是下班超过一刻钟了——

  一脸严肃去警告那些还在磨蹭的同事们:

  速度快点,不要浪费公司的水电。

  舒适宣言:一想到为公司省下这么多成本,我就自豪感爆棚。

  有人说职场需要圆滑,但我从来都是锋芒毕露。

  工作中,同事都在容易的工作上相互攀比,而我会选择更大的挑战。

  有一次,好不容易谈下来一个订单,但是客户说想第二天在日本看到产品。

  其他同事都觉得费力不讨好,不值当跑一趟,我转身订了一张日本的机票,还通知客户机场交货。

  上海飞东京的途中,我一直都在忐忑,要是客户不来机场怎么办?这张机票大概都没人给我报销了。

  结果下飞机就看到了正在等我的客户,那一刻,整颗心也和飞机一样落地了。

  总有同事问我,为什么工作要那么拼?

  我很想告诉他,如果你也有一个 2 岁的女儿,一回家就听她张嘴叫爸爸,你就知道我为什么了。

  舒适宣言:看见她在我怀里睡得很安稳,才觉得这一天没白忙。

  30 岁从体制内辞职做调酒师,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我脑子进水了。

  但我一点也不后悔。

  这几年的人们生活压力都很大,尤其是这个二线城市,我发现大家心里装了很多心事——

  因为工作压力而涕泪横流的小年轻;

  因为感情被甩而买醉不回家的男孩;

  被小三插手婚姻,一脸憔悴的中年妇女。

  每次遇到这些心情不好的人,我都会给他们调一杯“琥珀之梦”,顺便多放一点冰块。

  我衷心希望,他们可以从伤心的过往中走出来。

  无论酒的温度是多少,只要滑入你 36 度半的喉咙,都会变成你的体温。

  舒适宣言:他们喝完这杯酒,甩甩头又能继续面对第二天的生活时,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写在最后】

  我发征集那天,评论区可热闹了。

  读者 @MongKunne Zhang 的留言,被 732 个读者赞到了最高位:

  我的公司跟我说:居家期间按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我说:那我只能按北京市最低工作标准出活儿了。

  大家点赞他,一方面是羡慕他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职场人站出来,告诉这个焦虑常态化的职场,“反卷”刻不容缓。

  在常人眼中被冠以“枯燥”、“焦虑”的工作,需要我们找到方法去面对。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过:“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改变,即改变我们的态度。”

  坐观这些打工人,无论是哪种人设或者技能,他们都可以——

  脱离了“卷”的工作指令,把态度变成了职场中最珍贵的奢侈品。

  工作中所有的皱褶,都被你对寻常生活的特定专注与独特热情所熨平。

  这是专业衬衫品牌十如仕想让你看到的反卷内核,让工作变得更舒适。刚好也是十如仕精于创造“免烫抗皱”衬衫的完美呈现。

  十如仕衬衫最大的特点,是在100%新疆棉的基础上成功融合DP3.5免烫技术。DP3.5免烫技术,使棉纤维分子记忆定型,即便机洗也不变形。一件纯棉衬衫的舒适度和免烫性就这样达到了完美平衡。希望用免烫抗皱的关怀,给职场中的你我最长情的陪伴。也希望你们把工作中反卷态度展示出来,点击【阅读原文】,上传你的反卷宣言。

  我们没法忽略职场上的负面情绪,因为那和你自己息息相关。

  可工作也不是为了体验“卷”和焦虑而存在,我们更期待用真本事换取等量的价值。

  把工作变成一块海绵,不断吸汲着你的焦虑,而后又持续膨胀着你的执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