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福由心生,心由善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福由心生,心由善养

2022-06-02 21:05:07 作者:一翁 来源:南师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福由心生,心由善养

  我们穷极一生寻找伟大的字眼,诸如:自由、荣誉、快乐等等,我们就得花上一辈子来寻觅,到头来还是徒劳无获。

  这些伟大的字眼没有清晰的概念,没有绝对的定义,但终极抵不过 “福气” 二字。

  对一个人最好的祝福,不就是 “一辈子拥有享不完的福气” 吗?

  心越善,福越满;心越宽,福越大;心越静, 福越深。

  01

  心善,积福

  宋朝时期,大将军曹斌顺利攻打四川宜宾县后,拒绝参谋提出的 “烧死百姓,以绝后患” 的建议,还下了一道命令:不可杀害,不可夺取。俘虏如愿留下,分地开垦;如想回家,发放盘缠。

  宜宾县的百姓为了纪念曹斌,建了曹公庙来感念他的恩德。后来的曹斌,官居高品,年过九旬,子孙腾达。

  佛法中提到,公门之中好修行。曹斌将屠城变为善法,不只是一个人两个人得利,福报自然满堂。

  如果说真诚是人生最高的美德,那么善良就是人生最好的风水。

  在我国,流传着一个 “一公分主权” 的故事:

  德国统一之后,曾经守护柏林墙、向翻墙民众开枪的士兵受到审判。

  一个士兵辩解说,我是执行命令,别无选择。

  法官说,你是执行命令开枪,但你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公分的主权,这个世界,在法律之外还有 “良知”。

  人之初,性本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02

  心宽,载福

  《礼记 · 大学》里说:“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

  这里的 “胖” 不是指身材肥胖,而是指身体强壮,心宽者不仅体壮,而且心理亦健康。

  苏轼曾经一路向南贬谪,最远贬到了海南,那时候的海南可谓荒蛮之地。

  但是苏轼很清楚,生气除了伤身,毫无用处。他就贬到哪,吃到哪,开开心心享受当地生活,乐乐陶陶发生各种菜式,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肉…… 无一不如雷贯耳。

  当然,“一蓑烟雨任平生” 的境界,也是常人所不能及。

  心一宽容,气就不会郁滞;气不郁滞;血就通畅,所以,心宽一寸,病退一丈。

  因此,尽管一生饱含沧桑,历经坎坷,但是苏轼很少得大病。

  心宽之人,言行合一,无须过多解释。他们用简单的生活,用简单的方式让人了解他们,至于能否理解他们,他们反倒是不在意了。

  人活着,活给别人看的一面是假象,活给自己看的才是真相。

  03

  心静,享福

  最静的地方,不在与世隔绝之处,而在我们的心灵之间。

  最大的福气,不是求天拜地索要,而是日常间已有定数。

  心静,是修来的福气,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互动,也是自己给予世界的奖励。

  有本书里写道:活着一天,就是有福气,就该珍惜。当我哭泣我没有鞋子穿的时候,我发现有人却没有脚。

  很多人就是这样,四肢健全可以肆意奔跑的时候,抱怨周遭环境太差;

  突然生病了,坐轮椅了,又怀念当初可以行走的日子;

  到了长褥疮,坐不踏实的时候,又念叨坐轮椅上的时光可真舒服。

  永远嫌弃现在,福气都被赶走了。

  人要心静,接受月有阴晴圆缺,接受不可控的事情,接纳现在的辉煌与所有,才能享受时光的馈赠。

  生命中有一个很奇妙的逻辑,如果你真的过好了每一天,那么明天也还不错。

  心怀善良,是最大的美德,冥冥之中,福气自来;

  心怀宽容,是最美的修行,可包容万物,承接恩泽;

  心怀安宁,是最高的境界,能够心平气和的迎接福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