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前农村里总有几个有威望的老人,为什么现在基本没有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前农村里总有几个有威望的老人,为什么现在基本没有了

2022-06-04 20:55:04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本人农民,一直生活在农村,说以前农村里总有几个有威望老人,为什么现在基本上没有了?这个话题我是深有体会,在我的记忆中,我们生产队就有这样的的老人,其中就包括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在世时,人缘特别好,说话有人听,别人家有矛盾,或是邻居们闹纠纷,就有人会叫我父亲去评评理,那么我父亲去了后,说出的话,基本上双方都服气,胜过村干部,结果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皆大欢喜。

以前农村里总有几个有威望的老人,为什么现在基本没有了

  我父亲为什么说话别人愿意听,愿意信服,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我父亲曾经念过私塾,后来也教过私塾,在他的同龄人当中,能识字的也就一两个人,教的学生都是本村的,学生本身,学生家人,首先都尊重父亲。

  二、以前过年写春联,我父亲免费给别人写,我记得从腊月20一直写到年30。还有全生产队丧事上写挽联,帐房先生,也都是我父亲担任。

  三、我父亲的辈份不但在宗族中比较长辈,和别人叙起来基本上也是长辈,属于辈长话管用。

  以上三点,说的是我父亲的几大特点,就这几大特点,他在村里说话就有人听。

  其次,还有几类人在村里说话也管用。比如扛过枪,打过仗的老人;年轻时在外跑过码头,见多识广的老人;还有当过干部,因什么原因,回乡当农民的人;还有家中儿女有出息的老人。这几种老人,说话有见的,有理有据,说的话别人也信服,就是所谓的有威望。

  时间流逝,老人们逐渐离世,社会主体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经济,挣钱,成了追求。人们信服的是你能挣到钱,有钱人说话别人爱听,你一个普通老农民,有几人爱听你说话?自己自觉得省省吧,人心都向钱看了。

  以前社会纯朴,讲人情,讲礼节,以理服人,现在基本上以钱服人。当然,我说的可能极端了,但大家可以品,细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