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你的善良和付出,别被人视为理所当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善良和付出,别被人视为理所当然

2022-06-06 13:36:06 作者:春天 来源:春天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们总认为,你给予别人帮助,别人就会对你感恩,你对别人好,别人就会对你好;但事情完全不是这样的。

  古人有句话 :“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

 你的善良和付出,别被人视为理所当然

  前人早已总结出了这个真理。

  1、升米恩,斗米仇。

  就像那个典故:两户人家关系不错,因天灾,穷的一家田中颗粒无收,富裕的一家有余粮,给穷的送去一升米,对穷的一家而言,这是雪中送炭,非常感激。后来富人又慷慨送了穷的一斗米,结果穷的去不知足了,想要更多的米,从此两家成了仇人。

  由此看出,困难时候的小帮助,人会心怀感恩,如若继续帮助,人就会贪得无厌,觉得理所当然了。

  所以在某些情况下,帮助有时也要有个度。

  2、过度付出,会增长别人的贪婪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例子:一个人在职场中,为了和同事搞好关系,一直不懂的拒绝,同事找他帮忙时,他都尽心尽力去帮着做,以至于影响到了自己的工作,都不好意思拒绝。

  他的这样的做法,非但没有赢得同事的好感,反而让同事认为他软弱可欺,谁需要帮忙都找他,以后若是稍有拒绝的意思,同事就会那他当仇人一样的对待。

  所以不要强迫自己去讨好别人,不要为难自己去做不喜欢做的事情,你的付出别人认为是理所当然,更别说感恩。

  3、你的善良别人看不见,更谈不上知恩图报

  我表嫂,是一个心地善良,和蔼可亲的人,自己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平时经常坐火车去外地。

  那一次在回家的列车上遇到一个女孩,女孩是来表嫂这座城市找工作的,因是第一次来,并不熟悉这里的环境,遍向表嫂说了自己的担心。表嫂看是个柔弱的二十几岁的女孩,想都没想,就让她去自家住了,说等她找好了工作再搬走。女孩高兴地不得了,说是遇到了大恩人,以后要好好报答她。

  在表嫂家管吃管住,一住就是3月,等找到工作了,也没有要搬出去的意思。表嫂一直不好意思提出来让她搬走,这样一住就是半年。后来是因为她家人担心一个人在外地不放心,才让她回了家。

  自从女孩回到自己家后,就再也没有和表嫂联系过,曾经说的,遇到了表嫂这个大恩人,以后要好好报答她的话估计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正因为表嫂的善良和不好意思,别人才借住这一点无底线的享用下去,并且坦然接受,理直气壮地认为这都是她应该为她做的。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你的慷慨赠与;你的一味付出;你的善良帮助;只要超出了度,别人就会坦然接受,无需感恩,无需回馈,他们认为一切都是你应该做的,一切的享用都是理所当然。

  所以你的善良和付出,不能被别人视为是理所当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