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为国民素质提升添把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请为国民素质提升添把火

2022-06-09 12:28:53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请为国民素质提升添把火

  千年古韵悠久厚重,万里江山风景如画。从尧舜时代到秦国大一统,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奔向小康……中华儿女用历史证明了这一东方文明正以顽强的生命力实现着新时代的绽放!作为这朵文明花朵上的绿叶,国民的素质也正悄然发生变化。

  曾几何时,这璀璨一时的礼仪之邦遭到西方列强的残忍践踏。东方巨龙的鳞变得黯淡无光,东方巨龙的血也被贪婪地吮吸。曾几何时,巨龙的儿女们揭竿而起,用那不屈的身躯和那坚韧的意志捍卫起自己的家园。他们胜利了,用那鲜血般的斗志和精神向世界宣告:“东方巨龙即将腾飞!”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在一代代中华儿女们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飞跃。正当巨龙腾飞之际,一道“素质”屏障拦住了它的去路。社会在不知不觉中浮现出了诸多与时代发展不符的乱象。

  随着中国一步步走向世界,世人们的目光也都转移到了这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地方。随之而来的,除了对中华文化的推崇,“中国式过马路”、“中国人用餐乱象”、“国民旅游素质”也成为外媒报道的对象。无论是古埃及建筑上的汉字,还是国际航班上争吵时的汉语;无论是帕劳岛国水中的“中华牌”香烟,还是互殴的国家球员……都围着东方巨龙的腾飞盖起了厚重的城墙。

  国民素质的高低,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与发展。我们的祖先也早已告诉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可时至今日,许多国人仍没有意识到“修身的重要性”,又何谈“齐家”,也就更不用说“治国”与“平天下”了吧。

  当然,也不能只片面地大肆批判国人素质问题。我们应以阳光的心态去看待并处理这个问题。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时刻关注起自己的言行。从满地的垃圾到随手捡起一片纸;从老人跌倒后的漠不关心到如今的众人相助;从建国初期的艰难发展到无数华人向世界伸出援助之手……国人正在努力,拆掉昔日那堵厚墙,拯救那欲飞的巨龙。

  如果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若我们每人为国民素质提升添把火,提高自身素养,足以使新时代的中国点亮整个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