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的光不要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中的光不要灭》

2022-06-09 12:35: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心中的光不要灭》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八年级四班的贾婧瑜,我演讲的题目是《心中的光不要灭》。

  五年前我曾读过《红岩》。这是一本用革命者的血、汗、泪铸成的不朽篇章。那时年幼的我不能明白,为什么共产党员们在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中与敌人斗争,却不言投降。五年后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作者亲自创造的革命旅程。现在我读懂了保尔,也读懂了江姐、成刚、刘思扬们。

  我还记得保尔在高烧不退时坚持在冰天雪地中筑路的样子,那是他全心全意为党服务的写照!敬佩着他在多重打击后打败了自杀的念头,努力活下去,那是他向命运抗争的凯歌!震撼于保尔在经历四次死里逃生后以笔为枪用文字斗争,那是他成为钢铁战士的印记!他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即使中途原稿丢失要从头开始,也没有低头屈服。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

  支撑他们与命运斗争、为革命前行的其实很简单。

  是他们心中的光。

  他们坚信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坚信自己的革命道路会走向胜利!他们永远不放弃希望,他们明白胜利终将属于自己!正是因此他们对革命事业有着忠贞不渝的诚,这份“诚”引领,鼓舞着他们决不向敌人认输!

  这便是他们心中的光。

  二零二一的日历已被撕下小半。这一年的意义你我都不陌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想当年中共二十八年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的历程,又有多少如保尔般的斗争者啊!他们或抛头颅洒热血,或提笔如刀救思想,无不在为党为国为人民奋斗啊!

  十四年抗战,共产党人在敌后战场运筹帷幄,十多年内战,共产党人与人民并肩作战。于是在一九四九年,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无数革命者都在高歌!那道光,划过苍穹,照亮新生的中国!

  这就是他们心中的光啊!

  建国以来七十余载,华夏大地上结满了中共领导我们結出的硕果。非典与汶川地震、突如其来的新冠,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中,是中共党员冲锋与一线。他们懂,他们要不放弃为人民服务!

  那光亮,仍在延续!

  都说我们,是国家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我在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在这唱响百年赞歌之际,意识到自己身上还有太多漏洞。

  自己的惰性、糊涂的目标,令我在书中的人物面前显得格外渺小。在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题目,我大脑中首先跳出的是“放弃”,背书也总是糊弄过去。哪怕是在已汗水为代名词的塑胶跑道上,我也不具有足够的拼劲去支撑自己坚持下去。划水、无力、呼吸困难……追究其根本原因,是我的内心不够坚定,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足够的希望啊!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下定决心,在再次燃心中的光。一点点学会坚持,逐渐打磨出更好的自己。因为我的目标很好很远,我要开始相信并证明自己可以。闭上眼,保尔在病榻写作的模样在我脑海浮现。

  这道光,定会在我们身上传承发扬!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