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细微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细微处

2022-06-11 16:00:45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从细微处

  光天化日之下,调戏不成恼羞成怒,一群壮汉围殴几位女性,甚至还要拖出店门外当街继续殴打,这在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是不可以接受的事情。这也不是什么口角,斗殴、肢体冲突、民间纠纷,它就是黑恶势力针对女性的暴行。一群壮汉对几位女性动手时,他们就是毫无疑问的黑恶势力。

  安静的街道,平和的店面,来来往往的行人,以及大快朵颐的食客,它们之所以能够以这样的样貌出现,原因是后面有看不见的秩序在发生着作用。所以每个人都各安其位,可以过着平静、安全、稳定的生活。调戏不成,当街殴打女性,意味着有人在当众挑衅秩序,将自身置于他人和社会安全之上,将自身置于女性的基本权益之上。肆无忌惮地大打出手,意味着有人根本不在意法律与公序良俗。那么,这样的一群人其实就是在依照自身的意愿,在店铺,在街道用暴力建立起了一套法律和社会规范之外的新秩序。既然新秩序以服从他们的个人意愿为核心,以暴力为手段,这不是黑恶势力还是什么?

  秩序的崩坏始于微小之处,当街殴打女性这已经是社会大众所不能无视的创面,但在这之前,应该还有很多细小的伤口和感染。在微博知乎小红书这样的平行宇宙里,尊重女性是一种常识。而在线下的另一个平行宇宙里,歧视、骚扰乃至殴打女性可能是一种生活常态。两个世界并没有多少接触交融的地方,一方自说自话,一方自行其是。直到有一天,从歧视、骚扰直接突破到了围殴,两个世界之间的障壁打通了。一方觉得无法接受,另一方则觉得大惊小怪。

  同样的,在流行文化的大众层面上,身上雕龙画凤的社会大哥早已经成为一种风景,社会两个字甚至成为了表情符。社会是什么意思?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一群穿着同样衣服,戴着墨镜,用视频展示群体力量的人,他们在表达什么?所有人也都心知肚明。这就是感染,在线上造成的是发热,是流行,那就是一种无声肯定。既然如此,有一天他们入侵线下造成发炎,成团成伙,似乎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无非是病程的自然发展而已,人们更倾向于在线下世界证明自己的力量,毕竟之前就有文化上的应援。

  所以网上的愤怒声讨是有用的,严厉的打击会接踵而来,这样就间接传递出一种信息:这样的行为不能被容忍,而且会遭受严惩---这是两个平行宇宙里的所有成员都能听得懂的一种语言。也正因为这样,我认为类似的行为定性为黑恶势力是一种更为清晰的表达,可以把它和所谓的口角、纠纷、冲突中明确地区分出来,而且预示了今后类似行为将要面对的结局。

  然而网上的愤怒声讨作用也是有限的。因为秩序的恢复和重建并不依赖于一两次法律惩处,而是在更细微处,在更起始的地方。每一次语言上的骚扰有没有得到警告和集体反对,每一次肢体上的骚扰有没有得到法律上的救助?这样的事情不可以,有没有变成一种社会共识?每一次对小商小贩的骚扰,有没有得到阻止和惩罚?每一次在街道上的社会人码人摆阵,有没有得到干涉和禁止?私自建立秩序不可以,有没有变成一种社会共识?

  我的个人看法是这样的:在人们追问为什么街面上没有人敢于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之前,应该先问一下那个在电梯里试图阻止他人吸烟的人是什么下场?在公车上试图阻止他人骚扰女乘客的人是什么下场?如果是被打了一顿,而且以治安条例按互殴论,那么一切都无从谈起。因为在细微处无人愿意维护秩序,那么大的秩序也就无从建立。

  如果一个人反对电梯里吸烟,整个电梯里的人群殴拒绝掐掉烟头的人,而且后者要向前者缴纳赔偿;如果一个人反对公车上的咸猪手,整个公车上的人把咸猪手打成猪头,但是可以安然离去,无需追责。那么从这些点滴地方开始,的确有可能建立起秩序,这种秩序可以一直延伸到某个烧烤摊,当某人想要出言不逊或者出手骚扰时,他心里会怕,怕周围的人突然都转为敌意,潜在的攻击即将到来---这就是秩序的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细微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