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带动餐桌文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带动餐桌文明

2022-06-12 15:36:2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带动餐桌文明

  带动餐桌文明

  时间:2020-06-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6月19日,湛江市文明办和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赤坎区联合举办“推行公筷公勺 倡导文明新风”活动,有关酒店、学校、机关单位签订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倡议书、承诺书。志愿者现场派发宣传手册,并作讲解。置身活动现场,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主要目的是为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一同用餐引起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染途径。同时也有利于落实“光盘行动”,吃不完打包带走不会再觉得不卫生。使用公筷公勺不仅是舌尖上的防疫战,本质上是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以及社文明进步的写照。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决非一个人和一家子的事,应该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认识和价值追求。人人都要自觉成为新时代文明食尚传播者。

  筷子是每个中国家庭都离不开的餐具之一,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符号。中国人吃饭讲究热闹气氛,讲究团圆和美。同聚一个餐桌,晚辈给长辈夹菜以示尊敬爱戴,朋友之间互相夹菜则表示亲密友善,上下级之间相互夹菜更显示融洽有礼貌。然而,也就在这一夹一送之间,病菌很容易通过筷子在聚餐者中传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曾岀现多起聚集性病例,感染者大都是因餐桌上“一人得病,大家传染”。未曾使用公筷公勺,病从口入是重要原因,教训极为深刻。使用公筷公勺与人情厚薄无关,只是让用餐方式更加卫生健康;与餐桌上的气氛无关,只是为了更加珍惜对方,杜绝病从口入。现在各地都在推行分餐制,比使用公筷公勺更进一步。今后会议用餐、食宿酒店,最好如吃自助餐那样独立分餐,全都使用公筷公勺,大家各取所需,吃着很安全放心,更惬意爽快,更能体现餐桌上的尊重与关爱,展示文明与高尚。

  亲朋好友聚在餐桌旁,大碗大盘上菜,随心所欲地夹菜,是几千年养成的饮食习惯,特别在家庭家人就餐,一般很少用公筷公勺。要改变“一筷走天下”的习俗确实不容易,需要下大决心,需要高度自律,需要相互监督。如这次抗疫岀门戴口罩、勤洗手消毒、勤测量体温一样,起初有人也不习惯,但在一种外在压力下、在人人都践行的影响下,为了对个人身体负责,对他人安全负责,你就会自然而然地抛弃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固化为自觉行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带动餐桌文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