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田站:故乡 月亮 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田站:故乡 月亮 童年

2022-06-14 07:40:10 作者:田站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田站:故乡 月亮 童年

  中秋马上到了,时不时想起故乡,想起故乡的那轮明月。故乡承载了我关于童年的全部记忆,而一轮明月照耀下的故乡,则象记忆里有了灵魂一样,充满了迷朦的,飘渺的,梦境般的美。

  故乡的月亮是明亮而清澈的,在儿时没有广播没有电视没有任何娱乐的故乡,很多个夜晚,月亮是黑夜里唯一的光明主宰,她从容而淡定的挂在夜空中,不着痕迹地进行着一夜的旅程。随着时间的往复,变换着不同的形状,有时候象一弯挂在树梢的镰刀,边缘细微得光晕让人想起镰刀刀刃的寒光;有时候象被咬去了一口的圆饼,让人想起老辈人讲的天狗吠日的传说;更多的时候就是一个打磨的精光的玉盘,在广袤的深蓝色的天空里,在零零碎碎的几颗星星映衬下,显得格外地大,格外地亮,格外地圆,当然,还似乎有那么一点点的孤独。

  月亮毫不遮拦的将如水般清辉洒向故乡的每个角落。月光下朦胧的村庄、错落的土屋、怪异的树影,还有村边静静流淌的白练似的小河。月光下的故乡啊,象一副淡雅的水粉画,更象一个永远都不会醒来的梦,深深地藏在了我的记忆里。

  故乡的月亮也是热闹而喧嚣的,有月亮的夜晚,没有了光天化日下的纤维毕现,房屋、树木、土墙,柴草垛子、窄而细长的小路,都沐浴在纱幔般青白柔美的月色里,显得安静而神秘。

  但此时却是玩耍的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了。先出门的孩子高声吆喝着小伙伴的名字,很快孩子们从各自家里纷纷跑出来,象一群放出笼子的小动物,拼命的叫着唱着笑着打着闹着。被称为大哥的孩子王把孩子们按部队编制分成两个部队,记得好象是红一军和红二军,并且还有各自的军衔,一般男孩子是军长,女孩子就被委以政委之职。池塘边的那个小山一样的高高土堆,已经被玩耍的孩子踩成了坚实的小土山,自然就成了战斗的阵地。最好玩的,是土堆的最高处,有大孩子白天挖出的一个猫儿洞,只能容2个小一点的孩子钻进去。因为年龄小,我就被命令呆在猫儿洞里留守阵地,观察敌情。

  开始了,土堆上下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喊声震天,杀声震天,间或于电影里经常听到的那些烈士的英勇口号。土堆下面孩子的拼命往上冲,要拿下阵地。土堆上面的使劲抠些黄土往下扔,所以除了弄得浑身泥猴一般,是不会造成什么伤害的。我躲在小小的猫儿洞里,看着这激烈的场面开心的哈哈大笑。但渐渐地,喊声远了,叫声又在村庄的不同的地方此起彼伏地响起来,原来大孩子们又跑到村子各处去捉迷藏了。

  我周围安静了下来,缩在小小的猫儿洞里,我抬脸看看月亮,发现月亮也正慈爱而温柔地注视着我,似乎被刚才孩子们的喧闹感染了,好象也在笑呢。在月亮笑意盈盈的目光里,在融融月光的怀抱里,我的眼皮渐渐发沉,不知不觉地睡着了,最后被来寻的大人从洞里掏出来抱了回家。长大后,读了奥地利作家卡夫卡的小说,看到他说的一句名言:洞穴最可爱之处就在于它的寂静,我就常想到儿时月光下猫儿洞里的这段趣事。那么小的年龄竟然不知道害怕,还竟然能睡在里面?除了懵懂未开的心智不知恐惧外,是不是还因为那个洞穴空间的局促狭小反而让我有了一种温暖安全的感觉呢?

  哦,我的亲爱的故乡,我的可爱的童年,我的美丽温柔慈爱的故乡的月亮!

  杨卫文:感悟

  日复一日的忙忙碌碌,不肯一刻停下来去思索,似乎忘记了自己在为什么而奔波。每天,我们都在努力的工作当中度过,然而一次突然的病倒,让我思考了很多。

  当我躺卧于病床寸步难行时,除了身体的不适带来的不便外,思想意志也变得消沉和薄弱,整个人都会陷入一种无法摆脱的困顿里。只有这时,我才意识到身体不是“永动机”,也不是一张可以无限透支的支票。我开始羡慕那些健康的人,羡慕他们能够坐着吃饭,能够自由地走动,哪是多么的幸福。

  我开始懊恼,以前不该用香烟和酒精来“摧残”自己;不该在复杂的社会活动中认为自己很强大,能以不变应万变;不该深夜里忍着腰酸背痛看电视,自己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那是多么的重要。

  当父母第一个赶到我身边的时候,我终于明白父母一直都牵挂着我,当朋友来看我时,我才明白平时的朋友是多么的重要,平日里的不联系,并不代表彼此已经忘记,在我落难的时候,大家的心都不约而同地飞了过来,让我再感觉孤单和无助。曾经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原来都积淀在我的心底,我也终于明白,原来人世间最美妙的感觉不是数钞票的瞬间,也不是山珍海味入口的一刹那,而是内心深处好久没有过的感动。

  如果把生病看做是身体的一种物极必反,那么治愈的过程应该就是一种矫枉过正,包括祛除机体上的痛快和残缺,也包括内心的反思和灵魂的净化。如果人生是一个感悟的过程,生病期间的休整,就是一次反思和忏悔,为了悟出新的生命真谛。

  这一次的生病,使我豁然开朗,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病了,躺下了,终于有理由给自己片刻的喘息,给自己一个反思领悟的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