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的端午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乡的端午节!

2022-06-16 22:04:11 作者:qw 来源:沐瑾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家乡的端午节!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就是端午节了!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插上艾草、挂上香囊,还有包我最爱吃的粽子

  为什么每逢端午节人们就要包粽子吃呢?粽子有什么来源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上网查找了一些资料: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投江自杀,百姓为了不让鱼虾吃掉他的身体,纷纷把糯米、咸蛋、肉类等食材抛入江中,后来因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用楝树叶包饭团,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粽子的种类也有很多:火腿粽、枧水粽、豆沙粽……在不同的地区,各有各地的特色。北京的粽子个头较大,为斜四角或三角形,多以红枣、豆沙作馅;苏州粽子呈细长的四角形,有鲜肉 、枣泥、豆沙、猪油夹沙等品种;海南粽子由芭蕉叶包成,糯米中有咸蛋黄 、叉烧肉、腊肉等。在我国,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粽子特色,也是各地的独特文化。

  在我的老家,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在大门上插上一束艾草,空气里散发着一阵阵艾草的清香,每家每都会用在街上买的粽叶包美味的粽子,放在锅里蒸,一开钢盖,香气四溢,飘散十里。端午当天,空气中尽是粽子的鲜香与艾草的清香。邻居家的小孩吵着嚷着要吃粽子,还“偷”几片棕叶折小船玩。家家户户团圆在一起吃着粽子,聊着家常。

  我们家在端午前一天就会将糯米、粽叶、五花肉买好,将粽叶泡水,再把糯米、酱油、五花肉腌在一起,留做肉粽。我们家的粽子是妈妈包的。先用粽叶包成三角形,在里面塞入一些糯米,用筷子戳几下,将上一把糯米压实了,再倒入下一把糯米,依次进行此步骤,再将绳子将它绑紧,放入锅中蒸熟。

  我也想试试包粽子,于是,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拿起一片粽叶,刚开始包,没想到却将它给折断了。于是,我又拿了一片粽叶,小心翼翼地将它裹成三角形,塞入一些糯米,却不小心漏了出来。没办法,我只得继续重包。我谨慎地又拿了一片粽叶,学着妈妈的样子,裹成三角形,这一次,我特意注意了下面,防止糯米漏出,最后我又依次放入糯米并用筷子按紧,用绳子将它绑紧,再放在锅里蒸熟,终于成功啦。

  锅盖一开,热气扑面,气味鲜香浓厚,将它拿出,解开绳子,将“糯米团”倒在盘子里,我早已垂诞三尺。赶紧用筷子夹了一点放入口中,软软的糯米带着肉香使我回味无穷,大口地吃起来,好好犒劳犒劳我的味蕾呀!

  端午节如今不仅是纪念屈原,还是人们期待团圆、期待平安的日子。不仅有美食,还有美好的祝愿,我喜欢端午节,更喜欢家乡的端午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的端午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