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邝瑞柳:家乡的水泥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邝瑞柳:家乡的水泥路

2022-06-17 07:52:32 作者:邝瑞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邝瑞柳:家乡的水泥路

  “天晴是把‘刀’,下雨就是‘渣’。人人不想走,此路最难行。”这就是村民对我家乡昔日泥巴路的生动写照。 几年前,我的家乡还是一条很难走的泥巴路。这条路天晴时走起来硬邦邦,且表面高低不平,走在上面既感觉累,又特别损鞋子;下雨时,路上的泥巴就像浆糊一样会淹没你的脚后跟。逼得你非穿雨鞋不可。有些路面长了一些草,表面看起来让你觉得会比其它路面好走些,但等你刚刚踏上去,稍一用力,谁知脚底的泥巴就松松的下陷。用力越大,陷得越深,滑得也越厉害。你就像走纲丝一样,不得不在这条路上小心翼翼地走,否则,就会倒下和路面来个最“亲密的接触”。我小时候不知在这条路上摔过多少跤,长大后在外面求学的日子,每到周未或假期回家的时候,是一件既让我欢喜又让我忧事情,欢喜的是可以回家和家里人团聚,忧虑的是这条路很难走,要是没有赶上车子或遇到下雨天,情况就更不妙。这条路曾给我的心理带来过不少的压抑和郁闷。我老是梦想着这条路有一天能变成一条干净而平坦的路。天遂人愿,2005年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乘国家建设新农村大好形势之风,村里的泥巴路只花了几个月就完成了全面“整容”,一条银带似的水泥马路修到了村口。

  这是一条美丽的路。它依山而修,弯弯曲曲的形如“S”,有些路段它越过山坡,犹如一个登山运动员到达山顶时的欣喜;有些路段它跨过小溪,仿佛跳水运动员用高超技巧落水时那一刹那的精彩;它虽没有青藏铁路那么神密,但它却在曲线中透露着一种灵动的美;它虽没有城市里的道路那么漂亮,但它却翻山越岭、独处山野,有一种乡间母亲一样只知贡献毫无炫耀的质朴而纯真的美。

  这是一条致富的路。要想富先修路,水泥路没修好时,由于交通不便,村里人要出去赚点钱可真是件不容易的事。现在路修好了,村里很多年轻人买了摩托车,以前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的地方,现在骑摩托车只要几十分种就到了。年轻人骑摩托车去外面上班,做生意。他们早上去,下午回,不但可以赚到钱,而且还可以天天和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这条水泥路把昔日偏僻贫穷的村庄,带到了今朝的好时代面前。村民走在这条路上,犹如走在一条发财的康庄大道上,钱一天比一天赚得多,很多村民建了新式的小洋房,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房子的布值和城里差不多,日子过的红红火火,越来越好。

  这是一条健身休闲的路。每天一大早,就有很多人起床沿着马路跑步。马路依山而修,山上长着许多树木,郁郁葱葱,翠绿欲滴,空气质量很好,早上在这条路上做有氧运动成了村民的新时尚。尤其是离村子很近的这段水泥路除了依山,而且傍水,它的形状很像马蹄,这段路一年四季佳气多。春天,路两边的小草开着五颜六色的花,远远望去,就像上天特地为马路穿上了一件漂亮的马甲;夏天,村民经过一天的劳累,洗完澡吃完晚饭之后便和家人一起出来散步,而从山里吹来的凉风,也吹掉了他们一天的劳累,让他们感到特别舒畅,男女老少都在这条路上笑开颜;秋天,是村民丰收的季节。他们不像以前那样用肩膀挑谷子等农产品,取而代之的是,这些农产品是“坐”摩托车回家的。农产品“坐”摩托车回家,村民做起农活一点不感觉累了;冬天,从小溪里冒出的雾气,像白云一样慢慢腾腾地飘到马路上,马路上走过的人和驶过的车,忽暗忽明,仿佛仙境般的神奇。 我想:这条新世纪修成的路,肯定还会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希望和辉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