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的真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书的真意

2022-06-18 18:23:16 作者:1 来源:上善若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书的真意

  读书的意义或许没有一个特定的答案,或许读书是清澈的双眸里真挚的渴望,或许读书那是灵魂深处的对话与美好。我们总归明白读书是件好事,不过也别辜负了这份喜爱才是。

  有些人自己爱看书,并且为此沾沾自喜,但实际上看的都是一些没有营养的网络小说,只是沉溺在剧情当中,对喜欢的人物津津乐道,或许还会意犹未尽阅读一些同人作品,却不去学习写作技巧,也不去思考背后深层的社会背景,甚至只是对小说中提到的一些知识都没有深入去了解。

  这样的人如果要给自己贴上一个爱读书的标签,并且以此自视甚高,那么恐怕也只是叶公好龙罢了。因为他们其实没有真正去思考读书的意义,也没有从书中去切实有效汲取知识。无论他们取得了怎么样的学历,是否和周围的人比起来拿到了更高一级的文凭,都不能代表他们本身有多少知识积淀。

  所以爱好读书未见得都是什么好事,如果读书给一个人带来的不过是消遣,那么也不会比整天抱着手机刷短视频有什么优越之处。可是纸质读物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一种光环,所以爱看书的人常常也都带着那么一点点清高,甚至还觉得没有人理解他们,其实也只不过是爱好的类型不一样罢了。倘若遇到了真正沉迷于学习的人,那些扑在书上如同扑在面包上一样的求知若渴的人,前面提到的“看书爱好者”反而还要变得自惭形秽了。

  爱读书的虚像只能骗得了外人,却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心真正变得充实,如果整天在一些虚幻的故事里面沉迷,那么看书也不过就是打发时间的娱乐,而不是提高个人认知能力和思考深度的方式。如果只是把读书当作消遣,那就不要抱怨自己读过好多书,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并非读什么样的书都能积极指导个人的未来。

  倘若希望更上一层楼,我们应该从书中学会思考,学会深入观察这个世界,学会在表象之下探索更加真实的一面。

  通过阅读走进思想的殿堂,让自己站在智者的肩膀上,对人生作出深刻的遥望,借助书中的清明境界看穿纷繁世界里复杂的矛盾,为自己的灵魂找到方向,为混沌与秩序找到平衡,在平凡的生活里诗意地栖居,这方是读书的真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的真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