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值日无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值日无小事

2022-06-21 22:03: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值日无小事

  昨天下午的值日做得极其糟糕,我刚送完学生上楼的时候就碰到第四组的组长一脸委屈地向我报告说:“老师,我们组的值日生都跑了。”我到教室一看,果然只有四、五个同学在那值日,还有两个我看到他们的时候一种松松垮垮的状态,就是在做样子,心中无任务、无责任、无效率,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很难过也在困惑,我在想:学生对于班级最基本的责任心呢?我们的教室,就那间的教室卫生怎么就那么难搞呢?

  如果大家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来打扫的话,我觉得十分钟足够了,那活一准还干得漂漂漂亮的,可是我们中的有些人连最起码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没有。我想到了溜浩,这个原本学习自觉性比较差的孩子,周三放学时他主动问我打扫教室外面的要不要留下来,我让他问组长,后来我发现他不仅留下来了,而且值日特别认真,值日完后,他还去办公室问我教室前面的门没有开怎么办?那一刻我感觉小小的溜浩是如此可爱,我相信有这样一份对班级的责任心他的成绩就不会一直在后面,慢慢地,他会把这份责任心转移到学习上,即便现在成绩不太理想,他已靠着他在值日当中表现出来的责任心让我喜欢他、尊敬他、对他刮目相看,我相信在值日生组成的那个小组里他肯定也是受欢迎的。张老师对学生的喜欢、对学生的欣赏从来都不是以成绩来衡量的,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还有袁梦浩,周三值日时他的表现也让我很意外,那天大家选出来的组长临时撂了挑子,就像将军带领士兵打仗呢,将军先逃了,这还不天下大乱了?可袁梦浩及第三组的值日生都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素质,面对群龙无首的状态,有几个人自愿请缨当组长,在这当中我从袁梦浩的语气里、眼神里读出他的愿望最迫切,那份真诚让人不忍拒绝,我当时就替卫生委员选定了他,我相信他会是一个称职的组长。其他值日生面对着这么大的变故,没有撂挑子偷偷溜走,没有大呼小叫,更没有表现出一丝的不情愿,他们只是静静地拿起了手中的扫把和抹布认真地、配合默契干了起来。那一刻,你们是最可爱的天使,有责任心的人不是天使还有谁是呢?我也想到了另外一些同学,一学期了,我从未看到过他值日或者是认真值日,要么直接开溜、要么拿着劳动工具在那耗时间,勉强应付,这样的人很难受人欢迎。而且你会发现他们会把这种随意散漫带到学习上,于是在学习上、在学校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值日活动里他们很难体会到成就感、体会到真正的快乐,因为他们一直是在外围飘着的。

  值日当中的细节确实能暴露出很多东西,你的习惯、你的责任意识,而这些构成了一个人的精神气象,决定了一个人是迷人的还是可厌的,改变自己的习惯就从值日开始。从值日开始,把自己活成你喜欢和尊敬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值日无小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