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田站:矿工,当我向你走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田站:矿工,当我向你走近

2022-06-22 07:43:10 作者:田站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田站:矿工,当我向你走近

  那天,我递给你一张报纸,上面是为你写的诗,我说写的很贴切,你憨憨的一笑,说我不懂你。从此,我辞去秘书去了一线、深入井下捕捉矿工们辛苦劳动的场景,只为更懂你们。进入工作面,矿工们汗水从九霄回趟而下,你们凿呀,钻呀,烟尘与你们作伴…… 作为一名矿山新分来的大学生,我有着太多的不懂和迷惑,我想从内心深处深刻解读我们可敬可爱的矿工兄弟。你们工作环境的艰苦和劳动的艰辛,绝非我柔弱的笔所能描绘得尽致,但你们的形象,从此在我内心高大起来。

  现在,我渐渐明白。矫健的身躯,辛勤的工作,无私的奉献,这就是你,开发地下宝藏的英雄;没有一件华丽的服饰,没有一间敞亮的寓所,有的只是一双炭迹斑斑的长筒靴,一套矿尘布满的工作服,这就是你,用钢铁的意志,把艰难淹埋,用炽热的心挖掘着希望。

  现在,我渐渐明白。我在地面充满阳光的角落,曾用一千种、一万种想象描绘过你工作的地方,但事实是,我没有描绘到它的实质、它的灵魂。难怪你会一代一代把青春年华深深烙印在四通八达的矿井下,难怪你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执著你的事业和你的理想。

  现在,我渐渐明白。在矿与岩石的拥抱中,采掘在这里挺进,你一路高歌,一路雄壮,和着掘进隆隆的炮声、风钻突突的轰鸣,恣意地揽大地入怀,细细品味着几十亿年前的馨香,将自己的名字——矿工,毫不犹豫地深深刻在矿岩上。

  现在我终于明白。百米深巷,是你生命的宿地,在那里,你不知穿破多少双长筒靴,流下多少汗,用双手开采着煤矿,轰鸣的机器,是你胜利的掌声,地面上一车车乌金是你成就的花环。

  现在,我终于明白。你用豪迈的激情把沉睡万年的大山唤醒,你用心灵之光,驱赶百米下的黑暗,你和辛勤的汗水把埋在万丈深渊的煤矿开采出来,地面上这一块块、一车车的泛着青灰色光的精灵,含着你一颗颗无私奉献的红心,随着颠簸的矿车,把一车车煤矿运往选煤厂再至全国各地。而在地心深处,你在纵情地歌唱,唱出了铿锵有力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在你的身后是一车车载满矿石的矿车,正和着你的旋律,尽情舞蹈。

  现在,我终于明白。你把双手的道道伤痕和脱落的层层茧皮,化成岩层身上的层层纹理,为了唤醒那沉睡千年的精灵,你塑造着历史,创造着新的辉煌,矿井下的每一条巷道,都留下了你深深的足迹、你的气息,如一首深沉低回的乐曲,在地心深处萦绕不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