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给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写给父亲

2022-06-20 14:26:48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写给父亲

  父亲老了,和儿子坐在长椅上晒太阳。

  远处飞来一只麻雀,父亲指着麻雀,好奇的问一旁的儿子:“那是什么?”

  儿子正在读报纸,看了一眼回答道:“麻雀。”

  过了一会儿,父亲再次指着麻雀问道:“那是什么?”

  儿子有点不耐烦了,再次回答道:“爸,我刚才告诉过你了,那是麻雀。”

  麻雀飞到了远处,父亲又忍不住问道:“那是什么?”

  儿子终于爆发了,大声对着父亲吼道:“麻雀!爸!那是麻雀!您为什么老是问,我已经说了多少遍了,您怎么就不知道呢?”

  父亲沉默了,默默回到房间拿出一个日记本,翻到一页给儿子看,上面写着:

  “儿子3岁了,今天我们在公园,儿子指着一只麻雀问那是什么,问了21次,我回答了21次,他每次问的时候我都拥抱了他,一次又一次。”

  这是感动无数人的短片《父亲、儿子和麻雀》里的故事,也是一位老父亲最真实的样子。

  父亲沉默寡言,把世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你,却让自己活成了最孤独的那个人。

  父亲表面严厉,平日里脸上似乎很少挂上笑,却把生命中所有的耐心都给了你。

  父亲扛起全部,从未听他抱怨过半句苦和累,却将一生最珍贵的爱留给了儿女。

  小时候,你是一张白纸,父亲是一本书,因为这本书,白纸上开始写满彩色。

  他也曾在某个深夜,急匆匆还没穿好鞋子,就带着生病的你出门奔向医院;

  他也曾在某个雨天,一边在雨中教育你,一边把手中撑着的伞都放在你的头顶上;

  他也曾在无数时刻,一边扛着生活的重量,一边牵着你慢慢向前走。

  多年后,书黄了,纸皱了,父亲的手上长满了老茧。

  他第一次学会用手机视频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给你;

  他的年纪越来越大,白发越来越多,记性也越来越差,可他还是记得你最爱吃的菜;

  他倾尽全力帮你挡住生活扔来的石头,你若细心,便能感受到爱的重量。

  年少的我们,踩着父亲的肩,见识了他从未见过的繁华。

  年迈的父亲,望着儿女的背,只剩下一次次无尽的等待。

  父亲从来不奢求我们的理解,漫漫岁月里,他默默守护着我们走向远方。

  父亲不会写散文诗,他的日记里只有干活的日期,却让我们的日子过成了诗。

  什么是父爱呢?

  大抵正如耳根所言:

  “你幼年时去看,他是你的保护神;

  少年去看,他似乎变成了阻挡你眼睛的障碍;

  青年时,或许你会觉得,他变矮了,你认为你已比他高;

  可中年时,当你再次去看那座山,你会忽然发现,他一直都在那里,一直都在默默的看着。

  你的骄傲、狂妄、自私,以及狭隘,他都在包容,无声无息的包容。

  你会心底酸楚,你会恍然大悟。这就是父爱。”

  世间最严厉的人是爸爸,他的每一声训斥背后,都是希望你未来的日子能过得好一点;

  世间最难懂的人是爸爸,他的每一份矛盾背后,都是对于你前行路上的担心和忧虑;

  最不善言辞的人是爸爸,他的每一次关切背后,都是来自心底所有的想念。

  主持人马丁在《我是演说家》中回忆父亲的一段话,道尽了中国父亲最深沉的爱:

  “我的父亲,节俭甚至吝啬,但是当我买房的时候,他把省吃俭用的每一分钱都拿出来了,毫不犹豫。

  我的父亲,一辈子都在奋斗,为了家人,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孩子,但唯独忽视了他自己。”

  中国式父子之间,没有那么多能挂在嘴边的爱,聊天记录里只有转账,没有那么多能够倾诉的挂怀,剩下的只有无尽的不理解。

  曾经以为是父亲不懂爱,后来才渐渐明白是自己不懂父亲。

  不懂他在电话旁假装做一个若无其事的旁观者,不懂他为何被岁月熬成了一座刻意拘谨的“大山”。

  父亲节到了,关于父亲的10件小事,希望你能懂:

  1. 大多数父亲都是平凡的,但他们对孩子的爱从不分贵贱。

  2. 他不会安慰你,不会鼓励你,不明白你的心事,但只要你回家,不论多晚,他都会等你。

  3. 成为父亲后,他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一睁开眼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4. 他一天天老去,会越来越像个孩子,可他比小时候的你好哄多了。

  5.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在你听不见的角落,他都在慢慢向你的世界靠近,别因为走的太远,就忘了身后为你遮挡的那把伞。

  6. 请别嫌弃他的脚步越来越慢,也别嫌弃他对待新事物的笨拙,多一份耐心,就像他小时候教你用筷子一样。

  7. 其实他也很期待听你说起外面的世界,也很想给你讲讲过去的故事,记得留一些时间给他。

  8.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在你面前会越来越小心翼翼,请善待人生暮年的他。

  9.相较于这个世界的繁华,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等你回家吃顿饭。

  10.“每一位心甘情愿吃苦挨累的父亲,都会天真的希望他的孩子,能够免于生活的困苦,无忧无虑的度过一生。不为斗米折腰,不为金钱媚骨。

  他的辛苦,是想能够让你轻松一点。”

  父与子的缘分,只有今生一次,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了。

  所以,珍惜当下的相聚,常回家看看,就是给父爱最好的回应。

  感恩父亲一生守护,祝愿天下所有父亲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给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