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目送》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目送》有感

2022-06-25 08:22:49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之友 阅读:载入中…

读《目送》有感

  第一次接触龙应台的《目送》,还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当时,满心期待地打开那本书,可是,那时候,看了半天,也没悟出什么道理。但现在我上初中了,再次打开那本书,看的是同一本书,人也是同一个人,却有了不同的感受。

  《目送》里一共有73篇散文,记叙了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字字有刻骨铭心的人生道理,处处是感同深受的亲情滋味,篇篇有让人沉吟难忘的人生情景。

  龙应台在书中留给读者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段: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另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小学的时候,总是读不懂这段话,总是想:怎么可能,没那么严重,我就没发现我父母目送我的背影啊,肯定是作者夸大化了,根本没那么严重。可是,上了初中却渐渐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自从在重庆上初中后,才发现,原来,我错了,龙应台说得没错:父母的确是在一次又一次地目送我离开的背影。就在开学的那一天,我清楚地记得,父母是看着我消失在学校的拐角处才离开的,那天,当我独自跨进学校的大门时,才体会到父母对我的重要性,我不停地回头,我看着他们的目光是那么的不舍和无奈,却又充满了期望,我慢慢地走着,父母的目光也跟着我的背影渐行渐远,直到拐角处。可是,我既然选择一个人走这条路,就要勇敢的面对这一切。这一别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却让我读懂了龙应台的那句话。其实仔细回想起来,小学的时候,每天造早晨,父亲都会送我到校门口,直到我的背影消失在人群中是,才肯匆匆离去,只是我一直没有注意到罢了。生活就是这样平平淡淡,却又充满了点点滴滴的爱与温馨……

  也许这也是父母对我们的一种爱,他们爱我们,舍不得我们,却还是只好放手,让我们飞向我们自己所谓的“辽阔天空”,现在的放手只是为了我们以后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父母不忍心让我们出去受苦,去接受岁月的洗礼,因为这条路的艰辛,他们懂,前方充满了太多的困难、挫折和孤独,但是,他们只能选择放手,因为,这条路上的艰辛,只有经历过,才能觉得不后悔;这路上的风景,只有自己欣赏才觉得美丽;这条路上的果实,也只有自己采摘,才觉得甘甜。而这条路,也只有在父母的目送中,迈出第一步。就像我在重庆读初中,选择离开家,离开父母,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虽然有些艰辛,但我从不后悔,父母也只好放手,尊重我的选择。因为他们要让我们明白: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我已经选择了一个人的征途,只给父母留下“不必追”的背影,哪怕前方是深渊,是悬崖,哪怕路程中困难重重,哪怕被伤得遍体鳞伤,也绝不回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目送》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