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理科学健康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理科学健康2

2022-07-02 12:24:30 作者:李晓文 来源:李晓文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心理科学健康2

  作者:李晓文

  近年来,随着心理科学知识的不断普及,人们对心理科学的认同度也在不断提高,对自身身体健康的认识也更为全面了,认识到健康不仅是纯生理的健康,它至少还应包括心理的健康。真正的健康应是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和谐统一,且心理健康的标准为对现实的有效知觉、自知自尊和自我悦纳、拥有自我调控能力、能与他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稳定协调的人格结构、生活热情与工作高效六个方面。那什么是心理?心理是人脑的机能,是客观现实在人脑中的能动反映。人把外界客观事物反映到头脑中来时,总是伴随着主观能动性。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总是带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人的认知态度,不同的认知态度就会有不同的情感体验,不同的行为结果,如用积极的心态看到的就是光明,用消极的心态看到的就是黑暗。而心理健康是指个体心理在本身用环境条件许可的范围内,所能达到的良好功能状态。也就是说,个体心理具有平稳的、良好的状态,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有良好的适应性,并具有最好的功能状态。心理健康对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有重要意义。那心理科学又是什么呢?对于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心理咨询和治疗而言,心理科学似乎确实不满足关于科学的定义。让我们先从心理科学的产生与发展讲起。正如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所言,“心理学有一个悠久的过去,但却只有一段短促的历史”。经过欧洲两千多年的哲学探讨或酝酿准备,尤其是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的争鸣与融合,以及生理学、物理学等学科尤其是感官心理学和心理物理学的研究所奠定的基础,科学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条件已经具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理科学健康2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