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化惠民要以“亲民”为落脚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化惠民要以“亲民”为落脚点

2022-06-29 07:43:33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文化惠民要以“亲民”为落脚点

  文化惠民要以“亲民”为落脚点

  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3日上午,由市创文办主办的2020年湛江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迎新春·文明伴我行”主题宣传周活动在霞山步行街拉开序幕。(1月14日《湛江日报》)

  详阅该报道可知,今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惠民演出将一场接一场,精彩节目将一个接一个,让各具特色的文化产品走进百姓家,让群众品尝浓郁的“年味”,收获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年味”,其实就是文化味。春节是我们最为醒目的“文化符号”。时代进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春节蕴含的年俗文化元素仍然传递着直抵人心的力量,让人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时光的温情,在变化的岁月长河里感悟不变的文化基因。写福字、贴春联、挂灯笼、猜谜语、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要传承好、弘扬好传统文化,需要经营,需要打造,文化进万家活动便是用心“经营”传统文化的一个有力举措。

  这顿迎新春的“文化大餐”料足味浓,涵盖传统民俗文化展览、打黑成果展示、创文成果展示以及湛江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事迹展示等几大方面,生动展现了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文明创建领域方方面面的新成就。其中,将举办湛江木偶戏、吴川飘色、泥塑、雷州石狗、糖艺等具有湛江特色的民间艺术、民间工艺品等展览展示,旨在释放出群众文化活动的正能量,让文化真正为百姓服务,实现惠民、为民、乐民的目的。

  但要实现惠民、为民、乐民之义,文化服务须更加亲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过“文化年”的需求在升温,如何进一步提升文化惠民活动的质量,是摆在相关部门眼前的考题。因此,文化惠民活动也应顺应时代潮流、紧贴发展实际,契合人们的文化诉求,更好地对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亲民”上多下些功夫,让群众自主“点菜”,增加文化惠民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如此,这顿“文化大餐”方能合群众的“胃口”,方能让群众大快朵颐。同时,也要提高文化惠民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增加文化服务的亲民性,如运用多种形式进行行之有效的春节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春节年俗教育,使大家真正用心参与到节日中去,人人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