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文化助传统佳节味更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化助传统佳节味更浓

2022-01-02 09:22:05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文化助传统佳节味更浓

  文化传统佳节味更浓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好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1月29日新华社)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长久沉淀凝聚而形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十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突出的文化风貌,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不同的寓意,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良好期望和愿景。在传统节日到来时,人们都会用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来进行庆祝,这既是寄托了对传统节日的特殊情感,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的良好契机,在传统节日开展好文化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要突出传统习俗。不同的传统节日有着不同的习俗,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由于现代社会的发展,生活环境已发生了巨大改变,一些传统习俗在如今渐渐销声匿迹,连带着就是节日的氛围淡了,总会让人感觉到精神世界里空了一块。只有让传统习俗活起来,节日的味道才会浓郁起来,当然在激活传统习俗的过程中要取精华、去糟粕,更好地挖掘出传统习俗中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优秀因子,使之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得以释放,从而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

  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要网上网下联动。互联网时代,现实社会中的很多事物都能在网络上产生映照,传统节日同样也难免与网络的碰撞,借助网络渠道,有助于文化活动拓展内容形式和活动方式,推动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通。诸如近年来所开展的“网络中国节”主题活动,就是以传统节日文化为主线,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的联动活动,吸引了网民的广泛参与,让更多人通过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视角去更深度的领略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意义和价值,有利于从深层次展现传统节日的内核,引发人们的广泛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

  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要善于把个人情感与家国情怀联系起来,把不同节日彼此间更紧密地串联起来,形成有规模、有声势、有影响的文化品牌和强大效应,对内进一步激发起广大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对外打造生动的中国文化展示窗口,使之成为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有力载体和抓手,让传统节日向传统回归、向未来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