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外归来74天后首次公开亮相 王亚平:再次飞太空,仍是我最大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外归来74天后首次公开亮相 王亚平:再次飞太空,仍是我最大梦想

2022-06-29 21:30:30 作者: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阅读:载入中…

  天外归来74天后首次公开亮相

  王亚平:再次飞太空,仍是我最大梦想

天外归来74天后首次公开亮相 王亚平:再次飞太空,仍是我最大梦想

  “能够和指令长、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共同执行我的第一次,也是我们中国女航天员的首次出舱任务,十分幸运、十分踏实。”航天员王亚平6月28日回答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提问时说。

  当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返回74天后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精神饱满,状态良好。

  作为我国第一位出舱的女航天员,王亚平身着新一代舱外航天服,和指令长、中国首位出舱的男航天员翟志刚共同执行空间站出舱任务。“真的很幸运。”王亚平坦言。

  王亚平也成为我国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新的纪录。因为这次任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也收获了“感觉良好”乘组的称号。

  “我们指令长经验丰富,指挥若定,让我们对圆满完成任务充满信心,也让我更好地享受出舱过程。”王亚平说,在出舱的那一刻,我感觉像是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的门,飘出舱外,置身浩瀚宇宙、尽享天外之天。宇宙的美,震撼了我,宇宙的深邃,始料未及,而我们居住的蓝色星球悬居其间,平静、美丽而祥和,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和感觉。

  相对于神舟十号任务,这次任务让王亚平“有一种穿越的感觉”。王亚平说,这种穿越不仅仅是来自全新的舱外空间,也来自我们飞行平台的全方位升级,来自我们各项科技的全面革新,来自我们飞行时间质的飞跃。

  王亚平介绍,180多天的时间很长,我们在太空开展了大量科学实验,共同执行了两次出舱任务,也开展了两次天宫课堂,我们还在太空度过了属于自己的太空星期日、元旦、春节。尽享太空失重的神奇和美妙,比如说跳跳绳、打打太极拳等,收获了很多快乐的太空休闲时光。

  空间站里我们有自己独立的卧室、先进的工作室,无论是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有了提升。我们还把扎染、古筝等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天上,住进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天宫,也在时刻体会着作为中国航天员的幸福和自豪。

  天宫课堂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第一次太空授课,我们为孩子们成功搭建起了航天与课堂的桥梁,同时孩子们的热情也给了我再次飞天、再次进行太空授课的强大动力。”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这次又增加了太空授课经验。

  有人说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王亚平看来,太空授课的过程,“自己既是推动的那一朵,也是被推动的那一朵。”

  王亚平深情地回忆,这次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我们两次天宫课堂,在给孩子们讲课的同时,还能时时看到地面课堂孩子们的画面,孩子们的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头脑中有知识,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为他们打开了中国空间站到地面课堂的大门,也引起了孩子们的各种奇思妙想、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太空科技的畅想。”

  湖南省桑植县细砂坪学校学生们收看“天宫课堂”后,激发了航天梦、科学梦。孩子们想知道,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太空出差”期间是否也曾有烦闷、低落、孤独的时候,是否遇到过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在太空里生活了180多天,心理的调节确实是我们要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但是我们都很好地克服了这个困难,圆满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返回地面。”王亚平说。她总结出三个方面的经验,生活有目标,行动才会有方向;专注当下,珍惜当下;直面困难,积极乐观。

  王亚平说,180多天的时间很长,但是我们会把它分成几个小的阶段,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重要的任务,比如说出舱、天地连线、科学实验、太空课堂等。太空飞行是我们每名航天员都翘首期盼的梦想,我们在太空生活的每一天,其实都是生活在梦想当中,所以我们很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会尽力完成好每项任务,争取不留遗憾。

  “人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们航天员都比较‘乐天’。”王亚平面带微笑说,这么长的时间,我们难免也会有感到孤独寂寞、疲惫和想家的时候,这次任务我们除了有专业的地面心理支持手段外,我还可以和家人、战友通话,视频连线,我们乘组之间也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我们乘组在180多天里,是非常快乐度过的。

  对于这些心怀“航天梦”的孩子们,王亚平送上真诚的寄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不因困难而不敢想,更因敢想而勤于做。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所有的未知都值得去探索,所有的局限都可以被超越。希望你们热爱家乡、努力学习,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奔向自己的梦想,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困难,但是只要坚持不放弃,做最好的自己,就一定能够收获幸福的人生。

  王亚平表示,返回地面之后,我期待着和孩子们有更多的互动交流,能够永远做他们心目当中的太空老师,能够让他们更多地热爱航天、了解航天,也期待他们有一天能够有机会参与我们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把我们的空间站开发和应用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执行完任务后,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褒奖和赞许。翟志刚、王亚平获得了航天功勋奖章,叶光富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感谢党和人民的信任和褒奖,荣誉属于全体科研工作者,荣誉属于工程全线,是他们共同搭建了我们飞天的云梯,打造了飞天成功的基石。”王亚平真诚地说。

  在王亚平的心目中,作为航天员,在地面的时候,祖国是家、太空是梦,在太空的时候,天宫是家、祖国是梦。“现在已经两次飞天的我,再次回到地面的家,能够再次飞向太空,仍然是我最大的梦想。”王亚平深情地说,其实在我们返回地面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全部清零,开始积极恢复,准备尽早回到训练当中。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会不负韶华、不负重任、不负时代,向着星辰大海的方向继续前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