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桂梅》:一部“哭出来”的作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桂梅》:一部“哭出来”的作品

2022-07-08 20:33:19 作者:马非 来源:中华读书报 阅读:载入中…

《张桂梅》:一部“哭出来”的作品

  《张桂梅》:一部“哭出来”的作品

  《张桂梅》是迄今第一部客观、真实反映张桂梅从少年时代到“时代楷模”“建党百年七一勋章”获得者乃至写入共和国简史这一漫长而丰富的人生和情感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与市场上的其他版本皆有不同,该书同时也是唯一一部张桂梅本人认可的与她有关的图书。用该书第一作者李延国的话说,这部洋洋三十万言的作品,他“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哭出来的”。

  我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李延国先生的。当时他刚于4月17日在浙江南浔举办的中国报告文学年会上与《中国姑娘》的作者鲁光一起获得了“中国报告文学终身成就奖”殊荣,前往华坪的间隙在昆明小住。讲真,我当时并未打算做什么,仅仅是抱着“先听听看”的心态与他们相见。王宝社先生先是眉飞色舞地讲了他的“桂梅老师”如何如何,然后颇为郑重地说:哎呀,我抢了延国老师的风头了。并一个劲地鼓动延国先生讲讲他采访张桂梅的感受。接下来延国先生讲了他所采访的一些动人故事和细节,兴奋起来不禁喜形于色手舞足蹈,说张桂梅刚开始一直喊他“倔老头”,他也一直批评张桂梅太固执,说到动情处老头儿声音哽咽,泪流满面。为了调节气氛,有人打断说:“李老师,我看王宝社老师你们都佩戴了党徽,而我们是在出席会议或什么重要活动时才佩戴党徽。”老头儿正色道:“我们佩戴党徽不是要参加什么重要活动,是便于广大人民监督!”他接着说,“张桂梅也是这样。”

  本来以旁观者自居的我,不禁动容。经短暂思索后即向坐在旁边的尚副社长说:“我对老李有信心,相信他能给我们带来一个崭新的、不同于别人的张桂梅。”后来,就有了这部《张桂梅》。

  接到书稿后,我迫不及待一天一夜便浏览完了全书,得到的结论是:李延国是一个满怀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张桂梅在他笔下,也如普罗大众一样,是有过幸福、敢爱敢恨、情感丰富的女人,是一个平凡但不失伟大的女性!

  《张桂梅》的两位作者,精心布局,在宏大的叙事下兼顾了细节,并以第二人称这一极难把握的叙述方式,深入地向我们呈现了真实可感的、如身边亲人一样的张桂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