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海绝配笔架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海绝配笔架山

2022-07-12 08:25:35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全国各地有许多山脉形状酷似笔架,称作笔架山。我国笔架山众多,比较知名的就有几十座,几乎有山的省份就有被称作笔架山的山。

  2020年8月,我去过辽宁省锦州市海滨的笔架山景区。锦州的笔架山,位于渤海辽东湾西北的近海。锦州的笔架山与其它笔架山不同,它不是山,是一座酷似笔架的岛屿,它有一条称作“天桥”的海上之路,连接着大陆与笔架山,且山里有道教名胜古迹,可谓是称奇称绝的笔架山。

山海绝配笔架山

  我从黑龙江哈尔滨站晚上坐火车,第二天早晨在锦州南站下车,然后坐公交车去锦州滨海新区,也称经济技术开发区,到达新区后入住在锦州港附近的一家宾馆。

  我沿着长白山路向东行,走到渤海大街交汇路口,向南眺望,就看到了海面。沿渤海大街南行,就到了著名了笔架山景区。我来到笔架山景区北门,迎面是一幅立体绿色草坪矮墙,“笔架山景区”红色隶书字体,镶嵌于草墙之中。北门是一座石雕牌坊建筑,两根方形巨柱,一道弧形半圆门,前后相间重叠,犹如一道彩虹飞架于两柱之间。

  景区广场南矗立着一座女神雕像,两位女神一站一坐于白云石台之上。站姿的女神亭亭玉立,两手合掌舒广袖,坐姿女神两臂张开面朝大海。站在广场向南眺望就可清晰地看到笔架山,其实是一座岛屿,岛上有三座山峰,两高一低,犹如笔架,故称笔架山。山上植被葱蓉,亦有裸露的山石,给人以视觉冲击。

  令人称奇的是从景区广场的北岸,有一条海上之路,通往笔架山。这是一条由潮汐冲击而成的、连接海岛与陆地的天然卵石通道,俗称“天桥”,长约2公里。这天桥,随着潮汐的涨与落,时隐时现。

  每当落潮时,海水慢慢地向两边退去,“天桥”象一条蜿蜒的蛟龙浮出海面,潮水落尽,“天桥”完全露出了一条道路的真面目,一直通向笔架山,游人可沿着这条沙石道路登上笔架山。

  每当涨潮时,海水又从两边向这条通道夹击涌来,“天桥”的位置在对称中慢慢地变化着,在分散中继续继续地连接着,时隐时现,渐渐变窄,直到被海水淹没,“天桥”完全隐去。此情此景,乃天下一绝的奇观。

  令人更加称绝的是,这笔架山的东面约2公里多海上,还有一座形似笔架的小山,称作小笔架山。这小笔架山也是一座小岛,与大笔架山遥相对应。大笔架山上有三清阁、吕祖亭、五母宫等古建筑。三清阁最为壮观,共六层高达近30米,均为石料建筑。三清为道教所信奉,即太清、玉清、上清,分别指道德天尊、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均为道教创始天神。三清阁中供奉着道家、儒家、佛家汉白玉石雕佛像40多尊,可谓三教合一的寺庙。 小笔架山鲜有人去,据说山上有明代建筑遗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海绝配笔架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