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街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街有感

2022-07-14 20:16:15 作者:忐忑的向日葵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街有感

  老街是最具有湛江前名“广州湾”之特色的地方,在一百多年前的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社会里,平民百姓缺乏所谓的人权和权利,他们无时无刻不饱受着西方资本主义用坚船利炮打开的中国大门并利用携带而来的工业加工品,无耻地剽窃着几千年来勤苦百姓所积攒下来的血汗钱,践踏着他们的劳动成果和尊严,也为当时的有志人士带来了启蒙的契机。

  广东自古以来便是蛮荒之地,水灾频发,旱涝频起的土地记载了数不胜数的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可是,即便是在如此荒凉的地方,它依旧酝酿着变革的生机。

  赤坎自宋代来便兴起了商业雏形,直到清朝解除了200余年的闭关锁国政策之后——也是在列强入侵中国之时——这里的海运便随之迅速发展起来。由于这里的得天独厚的海港区位优势,法国率先在这里进行了殖民化,为封闭的旧中国带来了革命的春风。

  “南洋”一词不足以形容和概括赤坎一带,欧式殖民风格建筑遍布于岭南郊区,但这里的海风和文化极大地影响到当时的骑楼构建风格,也让我们得以在百年之后仍能看到屹立不倒的建筑群所蕴含的美学之美。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贫苦百姓的痛苦之上,并没有什么可以掩盖过去的。殊不知,当时的湛江人民由于近代技术的涌进,土布,织布机被机械化所冲击,丧失了最后的时代舞台支点,沦为了岁月的残躯。

  沿着小巷深入,破落的门房,泥泞的路面充斥着衰落感,也带有原始的、质朴的乡村情怀。我们时不时便可以看到三两位老人家在门槛上围坐在一起,摇着大蒲扇,破旧的拖鞋和密密麻麻的老人斑侧面影射着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痕迹。在路上,我们时不时会停下脚步,和他们一起交谈,不仅是当今时代的流逝,还有当时他们印在心头的,有关过去的过去。

  老街居住的不是湛江人民,它更多是湛江精神的信仰,正如千千万万中国普通的劳动人民,用着歌声和汗水,编写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街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