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里有一棵老树,人们都称它“树爷爷”。原来这棵树枝繁叶茂,可漂亮了!不知怎么的,最近树爷爷的叶子枯黄了,树上还有许多小洞,里面有许多虫子,小虫子在洞里钻来钻去,在洞里啃树干。树爷爷痛苦地皱着眉头,轻轻地呻吟。
一天,有一只燕子从森林里飞过,它听到了树爷爷的哭声,急忙来问:“树爷爷,您怎么了?”“你会捉害虫,快来帮我捉害虫。这些虫子在我身体内钻来钻去,难受极了!”树爷爷难过地说。“噢,对不起大树爷爷,我只会捉飞得害虫,不会捉树上的虫子。”燕子边说边摇摇头。树爷爷听了也摇摇头。
过了一会儿,一只青蛙一蹦一跳地走过森林,准备回家睡觉呢!它看见了这棵大树。“您好!树爷爷,您怎么了呢?”小青蛙问,“需要帮助吗?”“请你帮助我把小虫子捉出来好吗?那样我就不会痛苦了。”大树爷爷说。“对不起,我不能帮您捉虫子,我虽然会捉虫子,但是我捉的虫子是田里的,我没法捉您身上的虫子。不过您别担心,我有一个好朋友——啄木鸟医生,它是我最好的朋友,它专门钩树里的小虫子,我请它来帮您治”青蛙说。说完,它就一蹦一跳地去请啄木鸟了。
啄木鸟医生来了,它把脚钩在树干上,开始对大树治病了。它把嘴伸进树干里,把一条条小虫子钩出来吞下去。大树爷爷痛苦地说:“啄木鸟医生,你轻一点儿呀!我疼死了!”“大树爷爷,您忍一会吧!我马上就好啦!”啄木鸟医生边说边治病。不一会儿,啄木鸟医生把大树爷爷身上的小虫子全部捉光了,大树爷爷恢复了健康。
啄木鸟医生帮大树爷爷治好了病,大树爷爷又像以前一样枝繁叶茂,大树爷爷眉开眼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