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恩师,我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恩师,我的路……

2015-10-09 作者:水若尘 来源:水若尘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的恩师,我的路……

  时光安然,素心如月!

  早就习惯了在奔跑中等待,早就习惯了在密集人群里追寻,却很少静静地铺开素笺,执笔凝神,好好地回忆一个人,静守一段尘封过往。

  孩提时,我就很向往哥哥姐姐书包里花花绿绿的书本,很向往和一群小朋友追逐嬉戏着去上学!夜色来临,当哥姐灯下开始写作业的时候,我总是闹着让他们讲书上的故事。我很早就上学了,一直是班级最小的孩子,我至今记得我第一次领到书本时油墨的香味,那时间我只希望自己能读懂书上的文字,能知道那些未知的故事,并不知道学习意味着什么?直到遇见她,我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老师——陈素花。

  在这个浮世浅秋,我心如止水,我依然能回忆起陈老师那时的容颜。她20岁出头,刚刚结婚,黑色的发箍穿过如瀑的乌发,如漆的双眸亮若辰星,面对我的时候总是含着笑!她好像特别关照我这个“小不点”,排队把我排在前边,排座位也是前排的正中间!其实,她很严厉,尤其是对于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即使她批评的是别人,我也不敢看她,尽管她对我比别人温和!我越是低头,她越是提问我,我慢慢接受了她的严厉,习惯了她的关照,我的学习也越来越好!我语文考试每次都是第一名,别人不能回答的问题,她总会留给我回答,甚至把她的参考书和资料给我学习,我第一次感受到父母以外的温暖!陈老师不再那么可怕,我活泼的天性绽放无遗!

  那是80年代初,我们是在一所乡村小学,条件艰苦,没有课桌,只有砖砌的石板!除了文化课,体育课和音乐课都没有。体育课也仅限于短跑比赛,她总是开心大笑着看我跑在最后!陈老师总是借给我一些课外读物,我是如此地爱上了阅读,这些习惯一直影响着走过大学!现在,我才知道什么是“爱屋及乌”,因为很喜欢陈老师,我拼命学习语文,我的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可是我的数学却糟糕透顶!陈老师听说以后,每天在放学后把我留下,单独给我上数学课!语文老师教数学,那是一种至甘至醇的大爱!几十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石板上的数学题!那些数字带着记忆的温度,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我毕竟是个孩子,也会走神,每每走神就会收到她投掷过来的粉笔头,我一直纳闷,她怎么可以看到我的心里?直到有一天我做了讲师,站在讲台上,我才发现儿时的稚嫩和童趣。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遇到晴朗的天气,陈老师心情好的时候,就会给我们上音乐课。我们所谓的音乐课就是陈老师教我们唱歌,那时的歌曲带着历史的烙印,简单好记,朗朗上口!至今我还会唱那首歌,还清晰记得每句歌词:

  “春风吹,阳光照。

  红小兵起得早,起得早!

  整整齐齐排好队,

  大家都来做早操……”

  二年级结束了,陈老师一直说我上学太早,太吃亏了,应该打牢基础,蹲一级,她希望我继续留在她的班里,她再好好带我一年!那个时代,“留级生”是带着贬义的烙印,对于一个少不更事的孩子,那是莫大的屈辱和伤自尊的事情!我虽然不舍陈老师,但是从小要强的我听说要留级,我哭的惊天地泣鬼神!陈老师最终又把我升到了三年级!

  等我升到三年级,我依然可以经常见到陈老师,她会经常在别的老师面前夸赞我的聪明灵动,每每听到,我的心里都满满的温暖!每次上台领奖,我都会望向陈老师,我也能从她的眼神里读到深深地鼓励和赞许。

  再后来,我离开了那所乡村小学,上了重点中学!

  再后来我离开家,上了大学!

  再后来,我偶尔回老家在乡村的大道旁也会碰到陈老师,不等我开口,她总能远远地喊出我的名字!

  再后来,我走过很多城市,遇到各种转角,把各式的繁华抛在身后,在每个晨起或黄昏转身启程,有心的地方就有我走不完的路……

  遇到旅途风雨兼程,我总能想起给过我温暖和鼓励的陈老师,她的大爱,总能让我拨开繁芜,让我坚信尘世的美好,让我的每一步变得坚定从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