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伊本才女散文 乌衣巷 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伊本才女散文 乌衣巷 五

2015-10-07 作者:伊本才女 来源:伊本才女原创 阅读:载入中…

伊本才女散文 乌衣巷 五

  其实。

  人生苦短,儿女情长。

  生活,并不是每个人的伊甸园。与其夜伏昼出,谨小慎微,卑微无为,不如挺起胸膛,轰轰烈烈,做一回豪杰;与其皱眉算计,提心吊胆,牢骚满腹,不如扬起头颅,敝开胸襟,当一次英雄。

  当房价,婚娶,收入,养老等等等等,把你捆绑得疲惫不堪,几欲窒息。

  不如学了阮籍的任情不羁,嵇康的高亮任性,刘伶的放情肆恣,陶潜的率性自然……

  其实呢,我认为要做所谓的“英雄”也并不太难,只要你以积极的心态,认真的思考,就能离本能和原罪远一点。

  要当所谓的“士大夫”也并非空想。

  只要你负起责任,垂怜苍生,就能把低级趣味和碌碌无度,抛到一边……

  人,是需要理想来点超脱的。理想并非万能,超脱不是躲避,可一味沉湎现实,无常无奈无味和审美疲劳,却是实实在在能催人加速衰亡……

  放眼望。

  浩浩五千年华夏,荡荡黑发黄肤中国,具有人文意义的古巷不少。

  譬如岭南诸姓氏族的发祥地,“七百年前桑梓地”和广东省仅存的唐宋古巷古道,珠玑古巷;譬如被专家誉为“立佛冠全球”,三国诸葛亮南征孟获的大军经过地,小桥、流水、人家的市井风情画,川南宜宾龙华古巷(镇)。

  又譬如。

  我国唯一完整地保存着元大都里坊风貌的传统民居区。

  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被众多专家誉为“最富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南锣鼓巷。”云云。

  在当下。

  即没有鸟语花香,奇峰丌立,碧水潺潺的绝世风景,也没有跌宕多姿,峰回路转,形神俱备的人造景观的乌衣巷,与它们相比毫无任何优势。 (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甚至可以说。

  乌衣巷,是全中国古巷中真正的丑小鸭。

  可是,我敢说,它们谁也没有乌衣巷厚重多姿,瑰丽神奇和源远流长;更没有乌衣巷风起云涌,声震长空和青春芳华。

  因为。

  乌衣巷靠的是精神和一种文化,代表的是思索努力向前的社会贤能

  我还敢说,到乌衣巷的游客,比到全中国任何古巷更有兴趣,更有激情和更加虔诚。因为,绝世风景可以重生,人造景观也可以再造,唯有精神和文化,傲立于众山之巅,众水之滨,闪耀着永不泯灭的光辉。

  夜风抚过,双肩清凉。

  缓步而行,神思飞翔。

  恍惚中,一只手轻拍我肩头:“姑娘,请留步。”回头,一鹤发童颜 精神矍铄老者,双目炯炯,笑容满面:“老夫谢安,在此恭候姑娘多年,可否随我小叙?”

  我惊喜得欢叫起来。

  “啊哟,您就是东晋名相谢东山,谢太傅?我太高兴了。”

  “老夫也高兴呀,小儿辈大破贼矣。三国归晋,天下太平,谢谢姑娘来到舍下,随我沽酒清谈,吟诗作画,是为人生之大快活如何?”

  我兴奋得手舞足蹈。

  身如蝶,双眼放光。

  “最好最好,谢相请了。”“姑娘请了!”刹那间,不见了踪迹……四下环顾,频频寻觅,但见,清风瘦竹,月色花影,地遒墙劲,寒辉遍洒。

  唯有秦淮河畔泛滥的灯火。

  高挑的红笼和画舫的轻响。

  捎带着游客衣裙的蟋蟀,盈盈传进,在这短窄的乌衣巷回荡;满天的魂牵梦萦中,我分明看到,在空旷乌蓝的夜空,在心灵相撞的电光火石之间,一面无形的旌旗,凌风飘逸……

  哦,乌衣巷!

  2014年10月17日于秦淮河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