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模式纷呈忌盲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模式纷呈忌盲目

2015-10-20 作者:携手幸福 来源:携手幸福原创 阅读:载入中…

 模式纷呈忌盲目

  模式纷呈忌盲目

  —— 浅议课堂教学模式的盲目套用

  惠景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伴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春风,大江南北先后掀起了空前的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活动。回顾这些年的课堂教学改革,有的红红火火,如日中天,大步向前迈进,也有乘风而来,随潮而去,偃旗息鼓的;有值得令人欣慰的,也有令人心酸的。但是,我私以为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应该选择符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勇于探索,继往开来。反之,不摸实底、不顾学情、不明方向地盲目套用课堂教学模式,犹如有病乱投医。

   我们在进行课堂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之前应该要做到:明确什么是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如何选择适合本校的课堂教育教学模式?怎样进行对既定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地推行?推行该模式的预定效果如何?

  一、什么是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模式,就是教师按照一定的教学思想在课堂上针对学生学习所运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所说的“因材施教”即古代的教学模式。 “模式”一词源于西方model的译音,该单词还有“典型、典范、模型、模范等义。从理论角度出发,特别是改革开放来对我国教育教学产生一定影响的教学流派有:自学辅导实验、尝试教学、异步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法、和谐教学、青浦实验、诱思探究教学、情景教学以及十六字教学法等;若从实践方面来看,目前在国内较有影响的教学模式有:盘锦课堂教学模式(定向、自学、释疑、探究、互测、自结)、洋思课堂教学模式(先学后教,当堂达标)、杜郎口课堂教学模式(立体式、大容量、快节奏)等。

  二、 如何选择适合本校的课堂教育教学模式

  (一) 只有摸清实底,才能模仿借鉴。

   任何一所学校要想进行课堂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都必须要摸清本校的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比如分管教育教学的校长的改革意识、教师的整体技能水平、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小环境以及学校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投入等等,这些因素在某些程度上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着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成败。众所周知,2009年洋思中学为彻底改变困境着手开始课堂教育教学改革,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摸索,洋思中学的课改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后经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创造了洋思模式。洋思中学课堂教学模式的主旨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其特点为:先是从改变教师的讲授时间开始,然后变革教师的“注入式”、“填鸭式”,转型为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此同时,逐步建立完善了指导学生学习的有效措施:把课前、课中、课后学习有机结合,辅以“三清”(堂堂清、天天请、周周清),通过优化课堂目标、课堂结构及课堂作业等环节,因而,洋思教学模式成功了,随即掀起了学习洋思教学模式的高潮。但是,很多学校学习热情过后只能是望“洋”兴叹了。究其原因,湖北教育12期中有这么一句话“学我形者死,得我神者生(‘学我者生,似我者死’---齐白石)”,便是对盲目学习套用课堂教学模式的行为的最好的概括。所以说,只有摸清自己的实底才能去试着模仿借鉴。《孙子。谋攻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是对盲目学习套用教育教学模式的“良药忠言”。

  (二)“洋”为我用,取众家之长补己之短。

   我认为所谓的“洋”,既指成功的洋思课堂教学模式,又指其他兄弟学校成熟的课堂教育教学模式。任何一个学校要想进行教育教学课堂模式的改革,首当其冲的要务便是立足实际,广泛深入的研究别人取得的成果,从中筛选出一个最贴近自己实际情况的课堂教育教学模式来,融入到自己的实际教学中来。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所谓的“取长补短”语出《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绝长补短,将五十里也,犹可以为善国。”取长补短的意思是,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吸取这个的长处来弥补那个的短处。此语运用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上来也同样适用。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个人的“土”与外来的“洋”相结合,使二者融为一体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课堂教育教学,切记盲目随流,不分青红皂白的抓来即用,极大的可能是忙忙碌碌一场无功而返,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三)以“洋”芦画瓢,创设适合自己的模式。

   依葫芦画瓢,出自《诗刊》1977年第12期:“如果就事论事,依葫芦画瓢,就会写成:一条搭肩六尺长,劳动一天沾了灰。”依葫芦画瓢的意思是,照着真葫芦的样子画葫芦。比喻刻板地照着做。我认为,依葫芦画瓢并非不可取,因为任何成果的取得都有它初始的雏形,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加工、再完善、再创造。我们在课堂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上,不妨先可以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然后参考本校的实际情况,加入自己原有的好的方法,最后创设出适合自己的模式来。

  三、怎样进行对既定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地推行?

  一旦对一种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定位下来,就应该对它有效地推行。那么,如何对既定课堂教育教学模式地推行呢?我认为应该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实施一种新的课堂教育教学模式犹如给病人做一次大手术,因此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就像洋思中学当年的课该模式一样,第一要重建课堂教学结构。彻底改变由填鸭式、满堂灌转变为学生自主探究模式。第二要 重建“教”的内涵。由教师的教改为兵教兵、兵练兵;由教师的一讲到底改为少讲、精讲甚至不讲。第三要重建师生关系。由教师讲学生听这种居高临下的师生关系变换成民主、平等、和谐的朋友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步调一致、有的放矢。

  (二)以点带面,逐层推进。

   对于一种新模式的推行,不应急于求成,在熟悉模式操作流程的基础上先开设试点班或试点级,待实验初见成效时,以班带级,以级领全校的方式,以点带面,逐层推进。反之,若一股风似的一起上阵,盲目推行,也可能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令人手忙脚乱,感到模式推行问题太多,难度太大,可能会极大地降低实施者的热情,不利于模式的推进。

  (三)长效机制,巩固夯实。

   任何一种课堂教育教学模式的推行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朝可就,其成效也非立竿见影,需要常抓不懈。洋思中学的课该模式的运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坚持运用,不断改进。一旦选择了某种模式,就应该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就应该坚持使用,反复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巩固夯实,其效果才会慢慢显现出来。万不可操之过急,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的道理就在于此。

  四、课堂教育教学模式效果的预定

  任何一所学校启用任何一种课堂教学模式,都必须要对该模式的产生的效果加以预测。我们从洋思中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可以看出以下几点突出的效果:①教学成绩有质的飞跃。洋思中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学生水平与基础较差。学生们在洋思经过三年自学训练,学业水平提高很快,平均每年有八成以上的学生升入省、市级重点高中。②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较强。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升入高中的洋思学生,后劲很大,自学能力比较强,自主能力比较好,学习成绩呈正态分布。③学生们的良好学习习惯良性循环。学生们在课堂特别紧张,课下很宽松,课上人人有活干,课后人人无作业,预习到位,复习全面,课堂效率高,形成良性循环。我们不论推行那种课堂教育教学模式,都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小孩子过家家,想起来抓一阵,搁起来闲八年,这样的话,还有什么学习模式可言?还谈什么教育教学效果呢?所以,都应该对所推行的模式做一初步预测,无论是在学生的思维方面的培养,还是对学生自主能力的训练,甚或其它方面能达到什么效果,我们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不是走一步算一步。

   总之,课堂教育教学模式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不适合于你的差别。模式运用的恰当与否,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所以说,在各种模式兴起的当下,不能盲目的随流,盲目的套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模式纷呈忌盲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