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小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小结

2015-10-20 作者:小混球 来源:小混球原创 阅读:载入中…

生活小结

   忙碌的一年又要过去了,我终于停下了脚步。我想,我总该对这一年写些什么吧,不是感恩今年,不是畅想明年,就是总结,总结自己的生活与认识。无论如何,我认为写是比说更深层次的东西。我们的嘴巴,相对于我们的内心,嘴巴是肤浅的。仔细一分辨,我们每天说的话中,90%以上都是无用的,无聊的,罗嗦的,毫无意义的。而我们的内心,自己对自己说的话,却大部分都是经过思考过的,来自灵魂深处的东西,而正是这些东西,形成了我们的价值观,影响着我们的认识与生活。而写的过程,就是一次心灵的总结,它清晰地还原出了我对生活的认识与理解,让我在写中思考着,在生活中成长着。

  家庭

  我的家庭中,上有老,下有小。两位老人要孝敬,两个小孩要教养。这样的日子,虽忙乱也热闹,虽幸福疲惫。而在这样的忙乱,热闹,幸福,疲惫中,我很容易被日常生活消磨地麻木,对生命不敏感,对生活不用心。

  实话实说,当两个孩子妈妈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当第二个孩子来到我身边时,尤其在他已经开始黏着你到处抓,到处爬的时候,你以前对一个孩子的爱被分成两份,对一个孩子的精力被分成两份,你需要用百倍的精力与体力跟大宝疯闹,跟小宝折腾。你得重新体验一次晚上睡眠不够的滋味,你得重新体验一次伺候他吃,伺候他穿,还得忍受他到处霍霍的感觉,你得重新体验一次他咿咿呀呀地指挥你做这做那,你得重新接受你每天忙得停不下来的脑子,停不下来的身体。

  我时常会感到筋疲力尽。每逢我感觉自己状态不对时,我不得不时时打起精神提醒自己,不要忽略和错过了日常生活中那些最珍贵的价值。因为,这些待时隔多年后回忆起来,这段时光一定会让我无比留恋,无比欢喜。

  就像我现在回忆起来我以前的那些时光,或苦累,或甜蜜,都是一段非常珍贵的生活经历

  很多年前,我问老公:“人活着的任务是什么?”他答:“繁衍生息。”我又问:“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他答:“奉献自己,创造价值。”

  那时,我们还没有孩子,甚至我自己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我对他的回答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如今,一路走来,我越来越感到他的回答其实是真理。繁衍生息,生儿育女,这件事情的确很平凡,但是,正是这种平凡才有了人类的代代相传,人类才得以延续下去。没有这种平凡,我们又何必去奉献自己,去创造价值?我们奉献自己,创造价值还有什么意义?

  所以,我们要珍惜平凡,它才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人类生活的核心和基础。如果一个人没有把他的平凡生活过好,别的部分,即使再不平凡,再精彩,其价值也是有限的吧。

  婚姻

  我对婚姻的理解,说白了就是搭伙过日子。这五个字,蕴含着婚姻的精髓。搭伙指出两个人要相扶相持,相随相伴;在我们感到疲惫,孤单,消极,无助时,身边有一个声音在耳边轻声细语:别怕,我在这里。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已足以安慰。过日子说明婚前的浪漫,你侬我侬,终会落实到柴米油盐,一粥一饭之间。他爱我,只想让我过得开心,幸福。做饭时,随口就问:“孩儿他娘,你想吃什么?”晚上孩子闹,他赶紧爬起来,摇着,哄着孩子,让你多睡会儿。这样的生活细节,有了柴米夫妻的味道,一想起来,就会让你觉得踏实温暖

  年轻时,我们都在寻找自己的今生无悔,天下无双。找到后,希望他的爱情能与自己花前月下,海誓山盟。可是,爱情是最容易褪色的东西,到最后,执手相看,没了感觉,谁还天天嚷爱情呢?胭脂退却,洗了残妆,爱情到最后,只有素色的光芒。

  于是,现实生活中的理智与客观让你明白,你与他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过着踏实,平淡,稳妥的生活。你在不知不觉中收拾起了爱情的玫瑰与烟花,与他一起平平淡淡,做一株坚强的小草,不张扬,不浮夸,岁月静好,安之若素。

  再后来,你明白了,生活越是平淡,内心越是绚烂。

  事业/工作

  我们习惯把自己放在各种坐标之中,比如纵坐标是地位,横坐标是财富等。然后一辈子就在这个坐标中和别人比较。

  地位和财富是最容易看得见的东西,它是你事业或者工作的象征。于是,它就简单得被常人看作衡量你人生是否成功的标准。

  可是,我们却忘了,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我们只有生命和灵魂。地位,财富不过是你后来在社会上混时,慢慢堆积到生命上的,它不过是一个堆积物而已。

  年轻时,工作中,我经常较劲地跟同事比着,比谁的销售额高,谁的能力强。公司有两位同事的销售能力总是让我望尘莫及。艳霞思维缜密,慎重踏实,她与客户的沟通总是丝丝入扣,让你找不出一丝漏洞。Amy思维丰富,冲劲很足,一个客户到了她那里后,她滔滔不绝的说服能力,颇有气吞山河之势。他们每个月的销售额大概20多万美元,相比于我只有10万美元来说,常常让我感觉到如山的压力。以前的工作中,我的情绪有时是焦躁的,压抑的。一不小心,就会把这种情绪带到生活中。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没事时,会跟他们聊两句,向他们取经。聊完之余,他们也经常安慰我,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能力方面也各有所长。找到生活的平衡点就可以了,拼命工作的,其他方面的时间肯定就少了。

  后来,慢慢地,我发现我不能总是要求自己做到像他们一样好,只要尽心尽力了,无论成绩如何,都该轻轻松松的生活着。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一种释然的状态。人的禀赋各不相通,人的能力也有高有低,只要我尽力了,也学习着,又何苦要跟他们比来比去?比的意义又是什么?就是为了别人也能认可你,说你强?可是,难道我活着不是为了快乐自己,而是取悦别人?

  我们活在世上,必须克服争强好胜的虚荣心,这样才会快乐自己。一个人,很少能在各方面都做到最好。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有不同的性格,爱好和使命,每个人的精力,能量都有限。只有认清了自己内心的需求,并且认真的对待着自己的需求,我们才会获得一种内在的平静与充实,才会足够清醒地去除自己的虚荣心,来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

  这个世界上,如果我们必须要跟一个人比较,那就是自己。自己的今天比昨天进步了,你感到满意,那你就有了快乐的人生。

  朋友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不但要有伴侣,家庭,还要有朋友。

  朋友,大都是在交往过程中自然而然形成,不需刻意求得。有句成语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想想看,的确如此。我们在与人交往中,会有一种内在的嗅觉,与我们类似的,或者是灵魂相近,最起码,某方面的感觉很相近的,往往容易进一步交往。

  朋友之间的交往需要单纯与尊重。单纯是指以精神上的相互吸引和欣赏为前提,如果顶着朋友的名义做利益之交,往往会以破裂而终。尊重是指你要保守朋友的隐私,对朋友诚实无欺,而且不可随意干涉或介入朋友的私生活。

  俞敏洪说,如果你想了解你的价值,那么你看看你身边的朋友,选出5个朋友,他们价值的平均值就是你的价值。可见,价值的值可反映出你与你周围朋友的价值。

  所以,我认为交朋友的价值不在于交往本身,而是朋友之间各自的价值。高质量的朋友之间的感情往往是发生在优秀的人士之间。由于各自的优秀人格,他们往往更能发现各自之间的价值,使之相互欣赏与尊敬。

  俞敏洪在一篇育儿的文章中写道:我们交往什么样的朋友,我们就会得到什么样的思想,我们交往什么境界的朋友,我们就会进入什么样的境界。我们混在一个小喽喽的圈子里,我们就成了小喽喽,我们混在黑社会的圈子里,我们就成了黑社会,我们混在一帮好学,好思,好问的朋友中间,也会变得好学,好思,好问。所以,我们的朋友圈子很重要。

  女人,除了朋友,最好还有一两个知己。知己是比朋友更深一层的交往。朋友之间有以吃喝相投的,有以逛玩相交的,有以爱好兴趣相互吸引的,有以思想价值观相互欣赏的。但是知己,却已跨越了这层肤浅的关系,以一个生命的单纯面对另一个生命的单纯,是一种生命与生命之间的交往状态。他们之间有默契,灵魂深处的默契;有欣赏,欣赏两个生命之间都有的优点或者是对方没有的优点,还会有教益,有宽容等。如果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知己,乃一人生幸事。

  我们交朋友时,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常常要求朋友对自己同自己对朋友一样好。比如,你今天帮助了他,就希望他一直感恩在心。你今天送了他一个礼物,就希望他明天也送你一个。你认为这件事情,或者这句话,换了你就不会这么做这么说;而他这样做了,这样说了,你就认为他不配做你的朋友。于是,我们就这样让自己活在了计较之中,也因此失去了交朋友的机会。计较中的生命是狭隘的生命,一颗狭隘的心灵往往交不了什么朋友。

  要知道每个人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都不可能完全一致,即使跟你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相差不大的人,但是灵魂内涵仍然会有深浅宽窄之别,所以,把你自己的标准复制到别人那里,是做不到的,是狂妄的,幼稚的。

  真我

  前几天,我的一位女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感想感悟信息,便念给老公听。他听后,笑话我说:“谈励志,感悟这些东西,这是一个人应该在20多岁干的事情。都30多岁的人了,整天老谈这些东西,感觉不成熟。”我认为男人和女人的成熟期是不一样的,便与他议论了一番:

  我以我自己从20多岁到现在,一路走来的变化举例说明了一下。我告诉他,在我20多岁时,我的心理状态是入世。我一头扎进社会里,埋头工作,努力赚钱,一边在社会中体会着这个花花世界里各行各色的人,五花八门的事。而我现在30多岁了,在有了一点点地入世经验之后,慢慢才开始有了出世的心态,才开始对世界,对人生,对自己有了一点算是深刻的认识。

  大部分的女人恐怕跟我一样,20多岁的年纪,俏生生的,满脸都是纯真与稚气,青春梦想,哪里会想人生是什么,生活是什么样?一直等结了婚,有了孩子,于是,家庭,孩子,工作,朋友,社会里形形色色的人与事,这一系列复杂的生活把你包裹其中,你的生活有了广度与深度,你在里面辗转,思考,生活是什么样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我该是什么样的?

  你生活着,辗转着,思考着,不知不觉,你默问,自己是什么时候从暖阳春走到了薄凉秋?

  看着秋天的枝头结着一粒粒坚硬的果子,你感慨,它在阡陌纵横的人世间,积天地精华,忍风霜雨露,终于修成一粒果子。它不和花红柳绿喧哗争宠,它更愿守着自己的一颗渔樵静心,不张扬,不浮夸,就这样安静地感受着静气流动在天地间。

  一阵风吹来,它在枝头欢快地摇曳着,你就这么静静地看着。瞧,它不豪气夺人,亦不小心翼翼,它以自己的姿势就这么生存着。这感觉,真好。

  不觉间,你褪去了青春的青涩,洗尽了生活的铅华,开始懂得了感恩,回报,珍惜,付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小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