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战争背后的博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战争背后的博弈

2016-01-0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战争背后的博弈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司马穰苴

  世界上所有生物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这种本能同样驱使人类趋和避战。可是,因为利益纷争而引起的冲突和战争,却常常使人类陷入困境。那些操控战争的大人物会以战争为博弈的手段,甚至将战争精雕细琢成一门艺术,进而让这门艺术在本应成为人类温专馨家园的大地上绽放出血腥、凄美的灾难之花。

  人们博弈的技术与策略每每在战争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时间与空间的选择与设定,赴死者与领导者的配合与协作,为血腥的搏杀抹上了一层理性的油彩。前苏联元帅朱可夫看见苏军士兵前仆后继战死沙场,不禁感慨:“战争对于普通士兵和低级士官而言,就像一部巨大的绞肉机。”这位号称“统帅中的统帅”的杰出将领一以贯之地以50%以上伤亡率的“乌拉”战略赢得最后的胜利。在基辅战役中,有近60万苏军被歼灭,66万人被俘。一名普通士兵在这场搏弈中也许只是无谓的铺垫,而成千上万将士们的鲜血,最终催生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之花。战争,会使无数士兵的生命过早地走向终点,而那些将军们则将以一个个士兵的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勋章挂上自己的脖子,至于更高层次的伟人则可以由此而获得战争带来的巨大红利。大人物之间的博弈,总是精彩绝伦而深不可测,庸常之人很难看透其中的奥妙。当阿房宫被焚,黄龙府被捣,那些为之冲锋陷阵的士卒们真该问一句:这是否也是“我”的胜利?

  那些喋血疆场者真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吗?美军的《战术手册》上的第一条即为“在危险的情况下,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但是不要忘记,士兵的天职,永远是服从,而服从永远优先于任何《战术手册》。所以,面对战争,士兵的自由空间是极为有限的,有时甚至接近于零。而就在这不堪一击的空间里,荣誉感与责任感成了强有力的纽带,将国家与个人维系在一起。这种人类独有的无形的纽带,是一种普通的存在,千百年来,融入了人们的记忆基因里。当年美国士兵英勇无畏地空降于西欧大陆,他们在文学作品中被誉为“高尚的天使”。这种荣雀感可以吞噬恐惧,也可以吞噬理智。在美国本土,据说当时是这样动员青年人参军的:“如果你今天不奋起反抗,明天敌人就会从西海岸登陆加州,而你就再也享受不到阳光与海滩了。”于是乎,美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认同感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肾上腺素提高了不止一个量级。他们兴冲冲地参军了,并没有意识到从踏上火车的那一刻起,自己的生命就成了公共财产。(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战争的博弈是残酷的,不论正义与非正义,敌我双方的手上都会沾染上无辜者的鲜血。博弈的结果,则可分为目标的达成者与未达成者,站着的人或者躺着的人。一切侵略性战争的发动者,对全人类定然是有罪的。但就执行者个休(尤其是下级将士)而言,并非皆为道德缺位者。在德军军官的指挥所中,盟军就搜出了康德的着作《永久和平论》。抵抗性战争的参与者,一个个也并非都是道德高标。苏军开始反攻德国时,也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战争是恶魔,它让人人性逃逸,兽性进驻;它遵循丛林法则,弱肉强食。波兰皇家骑兵曾为欧洲最强陆军,当德军东进时,他们手持马刀无畏地冲击坦克,高唱出热血与荣耀,但最终全军覆没。美军的“地狱十字”宠罩东京,上千吨燃烧弹咆哮全城,无数日本平化为散发着恶臭的焦炭,河流因高温成了天然的锅灶,企图入水躲避的平民全部漂浮在河面上。二战最终以美军空袭的大胜而告终。

  任何一个国家都极力在战争博弈中寻求“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完胜策略,但着眼大局,诉诸武力有时却是更好的选择。21世纪以来,以“世界维和者”自居的全球霸主美国,是挑起争端与暴力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美军的每次出动,都耗资上亿,发动机里喷射的是货真价实的美金,而一毛不拔的美国国会却从不在这方面显示出一丝悭吝。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美国绝没有抛弃利益的贸然进行。获取利益,永远是博弈者的第一法则——没有利益的博弈是不存在的,不借助博弈而取得的利益也是不存在的。所谓的和平年代,不过是博弈者之间的合作与分化、对立与融合不断变化而形成的一种相对短暂的平衡。一旦找到窍门、掌握规律的博弈者在诸多对手中脱颖而出,世界上的战争之火必将重燃。

  “战争之火,最终必将点燃玩火者的战袍。”黑暗的战争史告诉我们,战争博弈的结果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是达成不了所谓的共生共荣的。终有一日,战争这把双刃剑的一侧必将割破持剑者的脖颈,血流如注。所以,战争是没有最终的获益者的。在一场场没有完胜策略、看不到停止迹象的战争博弈中,人类,只会迷失方向——生化、核能、激光、基因、病毒等等领域衍生出来的武器会将巨足踏遍全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战争背后的博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