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看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看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

2022-03-11 11:24:18 作者:冯军成 来源:冯军成原创 阅读:载入中…

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看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

  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的精神的最实际的呼声。纵观习近平的治国理政之路,他的讲话是贯穿于每一细节的,呈现出一针见血的特点。究其原因,源于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去分析和思考问题。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去看他的系列讲话精神既是政治生活的热点,也是文化生活的焦点。

  第一,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的内涵。这个问题是必须回答的。因为对习近平系列讲话的内涵和外延掌握不准,势必会影响到学习和贯彻他的讲话精神的效果。习近平于2013年3月1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当选为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从这时开始,外媒口中的自信与稳重并重的新主席开始了他的执政征程。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始形成,并出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当中。通常,我们所学习的“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名词也是从那时开始的。到今天,内涵更加丰富,意义更为重大,已经成为专有名词,耳熟能详。总之,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是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指中国梦,这是顶层为国家今后发展所构建的大蓝图。两个基本点分别为群众路线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所以说,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这一概念开始于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展到至今。

  第二,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由几个部分构成。我们常说的方面、部分、角度、部分是存在区别的。方面通常指的是一个问题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看待,是辩证思维的体现。部分通常是围绕一个大问题展开,涉及到两个及两个以上小问题。比如我们说“五位一体”就可以认为是五大部分。角度,是从艺术审美出发看待问题的,用于我们研究文学艺术。在这里,我们所说的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是可以认为是由几个部分构成,因为习近平所讲的话是围绕着中国问题所展开的。不难发现,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从内政外交、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概括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论点、新要求。他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了以下8个部分的讲话。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道路。全面推进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④科学发展。⑤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国家命运和民族的长治久安必须重视)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处理好党、国家和法的关系)⑦国际关系。⑧党的建设。能够看出,他是具有战略思维的,战略思维离不开战略问题,所以问题意识始终体现在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之中,以上八个部分是可以看出的。

  第三,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都体现在那些会议当中。中国的会议是很讲究的,请谁和不请谁就能看出此人的重要价值大小。习近平自执政以来,到基层考察,到百姓家中做调研,倾听群众心声,真正做了全体党员的榜样,也是干部队伍的楷模。对军队,他的要求是:带头维护中央权威,苦谋打仗、能打胜仗、坚决推进军队改革、求真务实抓实干、用人要宽阔胸襟。对官兵,要做有血性、有道德、有灵魂、有本事。对网络,对新闻工作者,他提出要求是:真实、客观、公正。并嘱咐要创新形式,以亲民的方式让百姓接受。对广大青年,要勤学、修德、笃实。对县委书记,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除此之外,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在座谈会上也是有所体现的,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72年之前开过一次)、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会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会议、科技工作者会议、还有同和广大大学生、劳模等的讲话。当然也包括参加各大论坛和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场合。都能看出他想通过多种方式同大家分析形势、沟通思想、谋划大计,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早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第四,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与“两学一做”的关系。前者是包括后者的,“两学一做”是针对全体党员讲的,作为党员,是先锋模范理应带好头。从总体要求,基本要求,目的在于让政治环境风清气正。无论是中国梦、两个一百年、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大创新发展理念还是“两学一做”,都能看出他始终在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人的思想和行为的统一。这一点,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范畴,也是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的目标之一。

  第五,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的风格魅力。习近平爱读书、善思考、会用典、懂民心、涉险滩、大智慧。我们今天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人层面讲的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他的身上都能看到影子,但说敬业这一点,他在他的书中介绍到他喜欢看足球和冰壶,他认为那是刺激的运动。当了主席之后,他对足球事业重视程度无人能及,将其作为国家战略的角度提出,能够看出他对中国足球的事业是充满信心。他多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也恰好印证了他是具有风格魅力的,他解决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尝试着解决那些长年未得到解决的问题,他的风格魅力就是这样,无需多做解释。

  第六,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如何在高校生根发芽。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民族的禀性。习近平对于创新的解读,是带有前瞻性的。作为高校,历来是思想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开始思潮传播汇聚的地方。当然,也是进行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和宣传的主阵地。如何让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在高校传播也是高校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但是,作为教育者需要思考以下问题。当前的受教育者,特别是高等受教育者,是求新求变的一代人、他们接受着中西两种文化的影响,各种思潮涌动,如何能让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去接受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从教育者角度来看,需要下大力气、在课本改革上、课堂教授上等方面创新。除此之外,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艺术手法将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内容通过载体传递到受教育者的头脑中,进而外化为他们的行动。让高校真正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第七,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精神的哲学性。讲话精神的哲学性指的就是提供给我们怎样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能够看出,他的讲话精神是具有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球思维。总结起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讲的中国人的思维辩证思维、整体思维、感性思维。其中感性思维在习近平的讲话精神所占比重不多,在他身上,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是同时具有的,这一点很少见,着实可贵。与此同时,也反映出他是具有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政治意识的。

  政治生活的热点,文化生活的热点。所有的点汇聚在一起,是一个字“合”。十四亿中华儿女只有齐心协力办事、势必会是一个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中国人,我们的中国也必将迎来最好的时代。

  5月份个人理论学习心得体会,仅代表个人意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