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年之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年之迁

2016-06-06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十年之迁

  那一年,头发还很长,直直的,书桌上再加一条凳子,贴在校门的门柱上。安静地勾画着标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还有一句是什么我忘了。还有校门口围墙上的标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报效祖国。”用大红的漆,一笔一笔的勾画,填充……那两 棵南洋杉,一棵比较胖,有人说像我。有一棵比较高瘦,说像罗大敏。后来像我的那棵,越长越肥。原来是靠近厕所的原因。

   那一年,杨柳又绿了。从安溪小学捡回来的垂柳,插在池塘边,也发芽了。偏爱的他和6年级的第二次参加运动会,得了个人全能第3名。后来和自己本班的同学组合。得了县里的团体第一名……激动得不行。 教室外,窗户边,种下了一墙的扁竹根,设计的LOVE形状种下的。暑假了,教室刷地白白的。秋收又一次体验,稻谷丰收了。哥哥铁锹铲出了一个鱼池。衣服裤子上满满的泥点。还有那他的专用水壶上的泥点。洗干净没两天,又是满满的泥点。那一年,我第一次带毕业班,紧张,紧张,还是紧张……大嫂说,没得啥子得,自己要相信自己……忘不了那一晚,哥哥不行了。一家人哭得一塌糊涂……我含着泪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给哥哥修胡须,修指甲。最后哥哥还是走了。大嫂气晕了,我从二楼把大嫂背到三楼。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力量…… 毕业的日子近了,感觉复习得不错。这也意味着我和他们就要分开了。6年,就要分开了。不舍,不舍。第二天就要毕业考试了。考前要给学生上一堂打气的课。明天要好好的考,不要怯场等等。我一走进教室,眼圈红了,开口就说了一句:“孩子们,明天……”我说不下去了。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了。教室里哭得稀里哗啦。终于,他们还是走了…… 以后的日子还是我,留在原地。最开心的事就是他们每周末都会来看我。说说中学的事,说说想我的事……

   那一年,来到了云南,看见那摩托车。想征服它,于是开始学了。学会了,有一天载着二哥,还有姐夫兜风去。警察叔叔看见了。向我招手示意我停下。敬礼后说,您好,请你出示一下驾驶证…… 后来,没想到,后来它却成了我的功臣。前面垒上2袋大米,后面还要捆一袋蔬菜。回到空师开始一天的劳动。空余时去转飞行员训练用的转盘。没技术摔下来了,云南白药用了好几瓶儿。那天二哥上街买菜去了,小工吼我,我打电话给何飞(姐夫单位的一个兵,也是好兄弟)。没出30秒,何飞冲进来了,着急的说,嫂子,你没事吧?特感动……那一年,又到兵退伍的时候了,陈国利,小朱,……要嘛转士官,要嘛就回家了。舍不得他们走。到最后他们还是留下了。我也很高兴……那天喝得差不多了,他俩站在我的面前说,嫂子我们留下了。为了你……我 知道那是玩笑话。但是好开心……他们探亲回家。回部队时,带了家乡特产,给了我们好多好多……项杰从杭州带回来了山核桃,好香的。在超市也找不见。陈国利带回来了舟山的鱿鱼仔,手撕鱿鱼,不会吃,有辛味。我们就蘸辣椒水吃。别人笑惨了说,四川人吃海鲜,太有主意了。小朱带回来的牛肉,鱼,豆腐……何飞就是四川的,带回来了老四川牛肉干……想想就开心。日子就这样高兴地过着,半夜12点给大门口站岗的兄弟送一份热气腾腾的炒饭,过节给值班的兄弟送餐。大家都好开心。那天下大雨婆婆抱着女儿使劲地跑。空师门口站岗的兄弟冲倒马路对面,抱起女儿,用军帽给女儿遮雨,搀着婆婆往值班室跑。这可是触犯了军纪。站岗时间,死不能离岗…… (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又到了一年老兵退伍的日子,整个军营都沉侵在悲伤离别,道珍重中。那晚严建(老家是湖南的老兵)来向我们道别。看着他空空的肩膀,肩章已经摘了,没了军衔,心里莫名的酸酸的。他和二哥拥抱了一下,说,二哥明天我就走了,你们保重哈!我听了心里好难受。严建走到我的 面前,双手捧着我的肩膀说,嫂子,我要走了,也许这一辈子我们都不会再见面了。我听了这句话,眼泪呼啦呼啦的就流出来了。一个拥抱,一个离别的祝福……严建转身,走了。边走边说,嫂子,你的生日我记得,如果明年你过生时还在部队,我一定给你打电话……看着他的背影,人和声音一起消失在了夜色中……其实你们走了,我们也是离开的时候了。老兵走后一个月我们也离开了……新年夜收到短信,嫂子,今夜我值班,你们安心的睡个安稳觉,过一个平安年。那一刻,我的眼角湿了。举国团圆的日子,你们在值班。为 了谁?你们才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驻守着祖国的边防……

   那一年,有幸和红谷结缘,加入红谷的日子紧张,充实,压力……可爱团结家人一样的办公室团队,贴心董事责任感的店员,三生有幸遇见你们。开会回答不上问题,惩罚一个俯卧撑,一个屁股上全是肉,趴下去就是一坨。哪能做?笑死我了。还有一个永远说不清‘春天’的小粗腿儿。和un有关的字,就说不清,有时就逗逗她。现在的我,就是现在……

   回首10年,回味无穷。人的一生有几个十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年之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