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孙归生智救好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公孙归生智救好友

2016-06-2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公孙归生智救好友

  公孙归生智救好友

  文:李克红

  春秋时,蔡国大夫公孙归生能言善辩、学富五车,颇负盛誉。一年,晋楚两国的关系很紧张,公孙归生出面调解,结果他在去晋国的路上遇到好友伍举,伍举是楚国大夫,这半年来他一直过着逃亡的日子。

  伍举的岳父在楚国犯了罪,畏罪潜逃了,于是伍举的政敌趁机造谣,说伍举向岳父通风报信并助他逃走的。楚王听信了谣言,要治他的罪。伍举听到风声,就带着全家老小逃到到晋国。公孙归生得知伍举的境遇后,有心想帮助朋友脱困。

  公孙归生去了楚国,得到了楚王的热情接见。他知道如果直接为伍举求精,只能使楚王心增疑虑,就绕了一个弯子说:“我刚从晋国过来,发现以前晋国的人才没有楚国多,但现在他们的人才越来越多了,恐怕要超过楚国了!”(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楚王吃惊地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

  公孙归生不紧不慢地说:“晋国本来是没有人才的,但他们从楚国挖去了好多人才并都给予重用,特别是贵国的大夫伍举,他也因为受到诬陷而逃走了,现在躲到了晋国,相信很快也就会得到了晋王的接见和重用,这对楚国来说真是一大损失啊!”

  楚王听后,连忙赦免了伍举的所有罪名并恢复了伍举的官职,又委托公孙归生请伍举回来。就这样,伍举又平安地回到了楚国并受到重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公孙归生智救好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