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有幸生活在一颗充满哲学的星球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颗充满哲学的星球上

2016-07-19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颗充满哲学的星球上

  作者:黄小平

  一

  一次,我去拜访一位曾教过我的教授。我们天南地北地谈,当谈到地球这个话题时,教授问我:“地球为什么是圆的?”

  “也许,上帝在造地球时,就把它造成了圆的。”我说。

  “上帝为什么要把地球造成圆的呢?”教授问。

  “也许,是随意而为,上帝也没有想太多。”我说。

  “不,上帝把地球造成圆的,是用心的。”教授说,“上帝是以此来告诉人们,地球是圆的,所以无论在哪里,都不是尽头,无论走到哪里,都不是绝境,都还会有路可走。”

  二

  那是我人生的黑暗期。一次,朋友与我谈心,一直谈到深夜。朋友问:“黑夜一直会黑夜下去吗?

  “当然不会,黑夜会过去的,白天会到来的。”我说。

  “现在不是黑夜吗,你怎么知道白天会到来呢?”朋友问。(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我一时语塞,答不上来。

  “因为地球是转动的,它会把阳光转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转到每一个人的头上。所以,黑夜不可能永远是黑夜,它一定会把阳光转到黑夜的地方。”

  在那段人生的黑暗期,我坚信了朋友的话,坚信了“地球是转动的”,从而让我驱走了人生的黑暗,迎来了人生的光明。

  三

  有一个很幼稚的问题,一直纠结着我:地球不是圆的吗,那么,从我们的脚下打个洞下去,一直打下去,穿过地心,把整个地球打穿,然后我们通过这个洞看下去,看到地球另一面,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是人的脚掌!也就是说,地球上另一面的人,是头在下、脚在上倒悬在地球上的。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地球上另一面的人,也跟我们一样,头在上、脚在下地站立在地球上的。

  这个问题就这样一直纠结着我,觉得不可思议。

  一次,我请教一位智者,智者说,那是因为地球大,地球辽阔,是地球辽阔的胸怀,让一些我们觉得想不通的事,“通”了,让一些按常理过不了的事,“过”了,这就是地球胸怀的奇妙和力量。一个人的胸怀大了、宽了,内心的矛盾和纠结也就自然化解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