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七星瓢虫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七星瓢虫的记忆

2016-08-21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关于七星瓢虫的记忆

  在小区的女贞树下,我开车准备出门,刚打开车玻璃,不知从那儿飞来一只七星瓢虫,安逸地在我的方向盘上散步,好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美丽的小生灵啊!它张开红色的小翅膀,想飞,又改变主意,懒洋洋地在我手背上摇头晃脑地和我玩……

  我第一次看到七星瓢虫应该是在童年爷爷的那块菜地,那块菜地生产队的,出产的辣椒、西红柿、豆角等新鲜的时令蔬菜,除了到县城给生产队卖钱外,还要供给全村人的吃菜。

  这片菜地是我童年的乐土。

  开春后,爷爷就和几个老汉在菜地忙碌起来,第一茬开园的蔬菜是葱,清明前后便能吃到新鲜嫩绿的葱了,一大群菜粉蝶在葱中翩翩起舞,起初我还以为是蝴蝶,后来在书上看到那是菜青虫,是害虫,应该喷洒农药消灭。“为什么不喷洒农药? ”我问爷爷。

  “人吃的东西,怎么能用农药呢,人吃了葱,中毒咋办? ”爷爷摇头。

  “老师说,菜青虫是害虫,吃庄稼,必需消灭! ”我不依不饶地给爷爷讲道理。(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爷爷不理会我的话,在葱地专心除草,为什么不用农药消灭葱地的菜青虫呢?我一直不解。

  菜地南面是一片沙丘,沙丘里有郁郁葱葱的洋槐花树,那是我暑假捉蝉的好地方,只是爷爷不会让我跑得太远,那树林实在太大了,容易迷路。菜地东面不远处有一大片水池,是片盐碱地,芦苇丛生,趁爷爷不注意,我会溜到芦苇丛里,跳到水池里,青蛙会吓得争先恐后地爬上岸……被爷爷发现,后果很严重,他会生气地把拉出水,在菜地里给我捉蚂蚱,让我在菜地的柳树下玩……我睡着的时候,爷爷会给我盖他那件充满汗味和烟草味的土布上衣,脸上一阵痒痒的,一只七星瓢虫在我脸上爬,我咳嗽着醒来,爷爷戴着竹编的帽子,正在酷暑的太阳下,汗流浃背地蹲在地里,整理着红萝卜苗。瓢虫在手掌里爬来爬去,爬到•食指端,展开翅膀,飞到爷爷的菜地里去了

  我看见太阳下的爷爷,脊背晒得通红,他劳作的神态就像一只七星瓢虫。

  爷爷去世好多年了,生产队那片菜地也承包了个人种了一片桃园。一有空,我就带着女儿去那桃园寻找童年的记忆。即使桃花开得时候,我问他,地里咋没蝴蝶吗?蝴蝶?他感到不可思议,他也只在电视上看过。至于七星瓢虫,好多年也没见过了。他说桃树一开花,就不停地喷洒农药,桃子几乎是在农药里泡大的……

  爷爷当年为什么不在菜园喷洒农药呢?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因为有七星瓢虫消灭害虫,也有象七星瓢虫一样辛劳的爷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