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裱糊匠李鸿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裱糊匠李鸿章

2016-07-31 作者:侯国平 来源:渤海早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管李鸿章这个裱糊匠,怎么奔忙,怎样尽力,都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脚步。

裱糊匠李鸿章

  左宗棠和李鸿章都是晚清权倾一时的汉族大臣,两人都曾统领千军万马,战功显着,但两人的做事风格却迥然不同。

  左宗棠在新疆立了大功,返京两宫召见。太监们依照潜规则,要他出陛见关节费3000两银子。打了胜仗要见一见领导,还要自掏腰包交见面费,左宗棠看不惯太监的嘴脸,要破一破这潜规则,就不交。事情于是僵在了那里。李鸿章知道了这事,他当然不敢向太监说不,也不敢碰潜规则一根汗毛,但又不愿看到左宗棠和太监们闹得太僵,于是就替左宗棠出了这3000两银子。

  后来,左宗棠受到了两宫太后的亲切接见,汇报了平定叛乱、收复疆土的工作情况,受到了太后们的赞许。慈安太后一高兴,就赏赐先帝咸丰墨晶眼镜一副。谁知道太监公公捧旨颁赐时,照例又要收左宗棠服务费2000两。左宗棠仍然不吃这一套,宁愿不要先帝眼镜,也不愿交银子。又是李鸿章知道了这事,替左宗棠出了半价,才把先帝的眼镜弄到手,不然的话,谁也说不准事情会朝哪一个方向发展。

  李鸿章为啥要这样做?用他自己的话说,大清帝国就像一个纸老虎,他就像一个裱糊匠。纸老虎这边破了,他去修修,那边短了,他去补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这个腐朽没落的封建帝国多存活一天。这样,他就能站在体制内,他的所得利益就不会损失。说到底,他是个既得利益者,他要维护这个旧体制。

  1893年,户部为老佛爷祝寿,预算要200万两银子。户部没有钱就和李鸿章商量,要借海军关东铁路经费。每年筑路专款恰好就是200万两,李鸿章有求必应,马上照办,已修至山海关、购地已至锦州、具有重要军事意义的关东铁路,被迫停工一年。在李鸿章的眼里,国防建设事情再紧急,也没有老佛爷祝寿的事大,只要老佛爷高兴了,什么事情都可以扔在脑后,这就是裱糊匠的最高宗旨和第一要务。(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中日甲午海战后,这个在大清统治集团内部左右逢源、得心应手的裱糊匠,被派到日本,作为全权大臣和日本谈判议和。李鸿章将裱糊匠的技能发挥到极致,但结果却令人遗憾,清政府丧权辱国,割让台湾、辽东,还要赔偿二万万两银子。李鸿章从此和马关条约连在一起,成了国人口中的卖国贼。

  裱糊匠的主要功能,就是维持摇摇欲坠的封建统治多苟活一天。管它是割地赔款,还是丧权辱国,只要这个统治还在,他们的所得利益就在。裱糊匠看起来是在和稀泥,忍辱负重,委曲求全,这只是他遇强则弱的虚伪一面。如果遇到比他更弱的对手,这裱糊匠就会把脸一翻,变成刽子手。

  1863年,李鸿章率兵攻打太平军,与李秀成大战于苏州,双方相持不下时,李鸿章使出了诱降计,诱使李秀成部下郜云官杀害李秀成,许以二品之赏,并派大将程学启和洋枪队戈登亲自和郜云官面谈,并签下了协议书。由于郜云官不忍杀害李秀成,便让李逃走了。后来,郜云官杀了不愿投降的士卒千余人,率十万大军开城投降,李鸿章取得了苏州大捷。

  面对倒戈来降的十万太平军将士,李鸿章打起了歪主意,虽然许下了二品之赏,签有协议还有洋人戈登做保人,但李鸿章却对这些太平军将士充满了仇恨,必欲除之而后快。他设计摆下了庆功宴,招待郜云官一行。宴席之中,号炮一响,伏兵尽出,八位来降的太平军将领当场被杀。

  李鸿章出尔反尔,言而无信,乱杀降卒的行径,惹怒了洋枪队长戈登,因为他是投降的见证和保人。他切齿痛恨,携带短枪,欲找李鸿章问个明白。李鸿章自知理亏,四处躲藏,方逃过一劫。面对手无寸铁的百姓,他是张牙舞爪的豺狼;面对拿枪的洋人,他又成了四处躲藏的绵羊。

  不管李鸿章这个裱糊匠,怎么奔忙,怎样尽力,都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脚步。大清帝国这个腐朽没落的封建王朝最终还是走向了灭亡。李鸿章手提浆糊桶,东贴西糊的劳作,也走到了尽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裱糊匠李鸿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