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理解、信任、尊重、支持,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理解、信任、尊重、支持,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力量

2016-09-09 作者:郭三佳 来源:郭三佳原创 阅读:载入中…

 理解、信任、尊重、支持,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力量

   理解信任、尊重、支持,是夫妻情感的重要纽带,更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力量。一个家庭夫妻和谐相处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不幸福的家庭千差万别,但幸福的家庭都有共同之处,尤其是夫妻间的相互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更为重要。

   家和万事兴,家不和被人欺。家庭和睦、夫妻关系融洽,才有家的温馨,才有家的味道。一个家庭成员里,离不开父亲母亲孩子父母在家庭中起主导地位,孩子是制约和调和家庭矛盾的重要因素。在家庭中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做为父母双方不能冷静友好地去理解、信任、尊重、支持一方时,就会产生矛盾和问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双方的勇气,针对矛盾和问题,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表达向对方倾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处理的方法,让一方能接受。遇到任何矛盾和问题时,任何一方都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换位思考,尽量把问题矛盾最小化,就矛盾问题说事,不能牵扯任何事情,阐明自己的理由和道理,做到相互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

   我们不妨看看下面这则小故事,从中有什么启发?

   曾经有一对结婚不久的年轻夫妇,和一对结婚几十年的年老夫妇是邻居。新婚燕尔的小两口,甜蜜一段时间后,渐渐出现摩擦,总是为了大大小小的事情起争执,吵吵闹闹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夫妻俩对此都很烦恼。可是看看邻居那对年老的夫妇,每天都是那么和谐亲密,平淡而幸福。

   有一天,年轻的夫妇终于忍不住了,他们敲开了年老夫妇的门。年老的夫妇热情地招待了他们。“大爷、大娘,我们想请教您二老,为什么你们总是那么恩爱,从来不发生争执呢?”“噢”大爷看看微笑的大娘,说:“因为你们俩总是对的,而我们总是错的。”

   一对年轻人你看我,我看你,似乎不明白。大娘解释道:“你看,你们都有知识,有主见,遇到问题,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于是就要让对方按自己的意志执行。而我和你们大爷呢,我们没什么文化,遇到问题,总是先想到是不是自己错了。比如今年中午,我炒菜时,把盐放多了,你们大爷说,老伴儿,菜是不是咸了点,我一看,哎呀,是自己错了,赶紧承认错误;你们大爷一想,要不是他不在家,他一定会提醒我,于是就对我说是他的错,以后会帮我炒菜的。呵呵呵,也就是这样。”

   从故事中不难看出夫妻双方的理解、信任、尊重、支持至关重要,每当我们做错事情的时候,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主动承认错误,不要一味地去指责、埋怨对方的不对,做到相互理解、沟通、谦让、包容一方的过错,夫妻间才能和睦相处。

   我们生活在信息瞬变的时代,竞争激烈的社会,承载着家庭、社会的双重责任。来自各方的压力不言而喻,要学会善于把控自己的能力和排解一切干扰,应对各种挑战,顺势而为,努力把家庭和社会责任担负起来,这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信心面对,勇敢接纳当今社会所面临的变革和挑战。而作为我们的家庭又是社会的细胞,无数个家庭和谐共处、兴旺发达,整个社会才能繁荣昌盛。正如孟子所讲,“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可见,家庭的和谐与否,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家庭和谐的根本在于夫妻恩爱的感情,美满家庭的根基在于夫妻间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夫妻双方情投意合、相敬相亲、同舟共济,才能白头偕老。 和谐的夫妻关系,才能感到家庭幸福、生活快乐精神愉悦。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所有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每个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家庭离不开夫妻双方在生活上相互理解、在感情上相互信任、在人格上相互尊重、在工作上相互支持。

   当今社会少数家庭夫妻感情不和、出现信任危机,主要表现在理解不够、不相互尊重、遇事不冷静、家庭琐事烦心、经济开支受阻、生活压力加大、工作不称心、心理失衡、意见分歧、感情出轨等。最终结果导致矛盾激化,一方挑战另一方,生活过不下去,想要寻找自己的幸福,轻易地说出“离婚”二字,伤害对方的感情。出现这种情况,有一方会考虑到孩子的感受,为了孩子的将来和健康成长,宁愿不离婚,也要挽回两个人来之不易的婚姻,必定结婚到现在已有十来年的感情基础,再不好也得想远点,考虑周全,不能说散了就散了。除非是精神出轨,一方背叛另一方,才能考虑离婚。否则,生活还得继续下去。

   当家庭遇到矛盾和问题时,夫妻二人要静下心来,多想想对方的好,多去看到对方的优点,想想到今天,对方为了这个家的付出也挺不容易的,凡事往好处想,心里就踏实些,要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矛盾和问题。有时因矛盾一方也要作出妥协、让步,不要太较真,给对方一个台阶下,做到尊重对方的选择。

   有的时候个别家庭夫妻往往遇事不够冷静,动不动就吵架,一吵架,就拿离婚来恐吓对方、翻出就事、口不择言揭对方短处伤疤、无所顾及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这些言语是夫妻间吵架最忌讳的话,一旦说出口,更加伤害一方多年来的感情,严重损害对方的自尊心,无疑给对方的心理造成沉重的负担,加重夫妻双方之间的矛盾和裂痕,有时连孩子也跟着一起受气,搞得整个家庭人心惶惶,没有一点好心情,做什么事都集中不起来,稍不留神,就容易出错。到最后无助于矛盾问题的解决,反而使矛盾问题更加尖锐化。

   有时当夫妻两人吵起来的时候,懂事的孩子就会做好中间调解人的作用,孩子就会说:“你们两人能不能不吵了,烦死人了;如果你们再吵,我就生气了;再吵下去,我就离开你们等之类的话。”此时夫妻二人看在孩子说话的份上,不想给孩子留下不好印象,就停止了吵架,各做各的事了。夫妻有时吵架床头吵床尾和很正常,但不可小觑。家庭遇到矛盾和问题,夫妻双方要勇于承担、敢于面对,凡事想开点,想远点,一切向前看,要做到相互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

   夫妻双方要认识到当初是因为你的美丽和一方的帅气一厢情愿地走到了一起,两人的结合能在一起是个缘分,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因而倍加珍惜。不因一时的吵架而红破脸、伤于心;也不因一时的吵架,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加剧矛盾的激化,不利于家庭和谐和人生幸福。威乐逊说过:“理解绝对是养育一切友情之果的土壤。”爱的最好证明就是信任。列夫•托尔斯泰名言:我们平等的相爱,因为我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

   家庭和谐的重要力量,必须建立在夫妻双方相互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上,唯有这样,夫妻感情才能幸福美满。用我的真诚换取你的信任,用你的宽容博得我的理解,用彼此的信任和理解一起感恩世界的美好。愿我们每一个家庭拥有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有了信任、理解、尊重、支持,我们就会幸福的走过昨天,步入今天,迈向明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