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言含蓄更动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语言含蓄更动人

2016-10-2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语言含蓄更动人

  语言含蓄更动人

  山东 魏国华

  “花儿顺风倒下,来年春天重新挺立。”

  参观一所复读学校,张贴在走廊上的这条标语引发了我的兴趣。它没有“再拼一年,杀进名校”的直白血腥,更没有“男孩努力学习,将来就会有收不完的啤酒瓶;女孩不努力学习,将来就会有穿不完的地摊货”的低俗;它更像一丛绿竹,平淡中透着清新,含蓄中沁着芬芳。

  这也许就是含蓄语言的魅力吧。我喜欢这样富有禅机的含蓄之语。

  人类都有趋利避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那些心怀自卑的孩子。含蓄的话语,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护那些柔嫩的心灵

  当年倪萍拍摄电影《美丽的大脚》,恰逢“六一”儿童节,她和剧组人员举行了一次慈善活动——给参加拍摄的贫困山区的孩子分发书包和文具。活动当然少不了领导讲话、摄像、拍照、表态发言等项目。面对流泪的孩子,善于煽情的倪萍把话筒凑到了一个孩子的嘴边,满心希望他能说一些“感谢”“一定”之类的话语,没想到,孩子说出了让全体在场的成年人震惊的一句话:“我……想回家。”(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为什么好心反而办坏事?就是因为现场直白的话语、高调的活动直接把“施舍”二字展现在了孩子们面前,深深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啊。

  同样面对稚嫩的心灵,一位老教师的处理方式让我铭记至今:办公室里,几个申请贫困生助学补助的学生围站在他的办公桌前,他仔细地翻看着这些申请材料,微微叹了口气,满含深情地说:“没有伞的孩子更要拼命地奔跑啊……”

  话语不多,只有一句,但这句话又包含了多少同情,多少安慰,多少鼓励啊。难道这仅仅是一种语言艺术吗?它更多的是一种为人处世的艺术吧。

  古人劝谏讲究“讽”——委婉规劝,同“诤谏”相比,虽少了一些义正辞严,但多了一份含蓄委婉;虽少了一些痛快淋漓,但多了一份回味与深思。

  办公室里,面对犯错的学生,年轻的班主任疾言厉色,训斥不已;而学生挺身而立,虽低头不语,但脸上写满了“不服”二字。待学生走后,一老教师轻声说道:“倾盆大雨只能冲走肥沃的泥土,而不能浇灌庄稼;而毛毛细雨则慢慢渗透,浇泥土下的种子。”

  语调轻轻,话语不多,没有老气横秋的说教,只有春风化雨的滋润。但一句话足以点醒梦中人。这就是语言的艺术,这就是教育的智慧

  直白的语言如阳光下的砾石,粗糙且闪着刺目的光芒;含蓄的语言则如地上的小草,平淡自然,能让人嗅到缕缕清新的芬芳。相较而言,我更喜欢富有禅机的含蓄之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语言含蓄更动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