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叔的神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叔的神作

2016-10-25 作者:壹川 来源:壹川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三叔的神作

  

  某节课,抱着厚厚的一摞书冲进教室发现后排的座位已经被全占了,无奈之下和舍友坐在了第一排,才有了这事的发生。

  起初偷偷摸摸的翻开哪本巨厚的《盗墓笔记》看,十几分钟下来发现没事,再加上一直低头的缘故,脖子已经开始发酸,索性将书摆在了桌子上明目张胆的看的肆无忌惮。第一节课50分钟仿佛打了个顿一晃而过。

  时间继续流逝,第二节课上到一大半的时候,老师的课也讲完了,走到我旁边,说:我看你一下你看的什么书这么认真,我还是有点慌的,由于太入迷,等反应过来想把书藏起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老师已经把手伸过来抓住了我的书,书本很厚,一大部分被他抓在手里。我用胳膊压住,试了下老师抓书的力道,象征行的反抗了下,就乖乖的很识相的把胳膊抬起来了。

  然后老师就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说他对这类写盗墓类的书是深恶痛绝,盗墓最猖獗是在七八十年代,而我们国家文物流失最严重也是在那个时候。听着老师说的句句在理,情真意切,对文物流失满是痛惜,对国家满是爱意,也只好不尴不尬的摸摸头乖乖的趴在桌子上等他发表高论直到下课。

  现在是公元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六日凌晨,就在几刻钟前,我将厚厚的《盗墓笔记》给看完了,不由得想起老师的那些话,只是觉得这本书不光是将盗墓,更像是一不长的恐怖小说,各种光怪陆离的鬼怪故事完全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没有一丝杂糅,纯度极高,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我,这点还是可以判断小时候也听过老辈讲过这样的故事,经常靠着墙角抱着被子认真的听外婆讲这类故事,于是常常是吓得脸色铁青连厕所也不敢上、

  整本书对于中国分水学术上也许不怎么权威,但是本书作者南派三叔为了写这本书也是下了不少功夫,经常泡图书馆,熬夜。鄙人自认为作为一名理科生是怎么想都想不到也想不起长白山,昆仑山这些中国名山在哪个省,秦岭的具体位置。以及四大沙漠,四大盆地的名字都叫不全。再加各种上边去少数民族各种海量的习俗更是闻所未闻,就算是假的,这份想象力也是值得佩服的。

  思想天马行空,但结构严谨,逻辑线分明,贯穿全书,可不是一般庸俗之人所能办到的,因为说服力足够,所以就算是假的,那也本身就是真的,到了这个份上真假也只是一个不同的称呼而已,小说就是小说,属于文学性,妄意揣测本身就是对作者的不尊重,更是对本书呕心沥血而成的一种亵渎。更多的时候不是书本作者宣扬怎样一种不好的思想。而是具有这种他们所厌恶思想的人的一种“欲加之罪”“。因为他们脑袋里本来就有这个。不是吗?

  我看完最后部分的时候心里是极不平静的,三叔说,主角有三个,有的人喜欢闷油瓶,有的喜欢无邪,当人喜欢胖子的人也不是没有,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三种人。

  先说无邪,在他出道之前是一个小小的古董商人,性格带着商人特有的狡诈,还有那么些却弱,的的确确明明白白的一个普通人而已。甚至有人讨厌他,因为他怕死,他是整本书中最不适合冒险的人。而恰恰是这样一个人,让三个人凝聚在一起,不客气的说他就是是整个队伍的灵魂。正如人的灵魂一样懂得趋利避害,整个队伍中他将普通人演绎的得淋漓尽致,怕死,贪财,狡猾,但却又感情充沛,心软,善良,在那黑悠悠的山洞里拿着刀比画了半天这个普通人终究是连只猪都不敢杀,对于活着的生命他都会救。

  他们三个之间的感情像朋友却有不是朋友,像亲人却又不是亲人,因为这三个人中的每一个人在另外两个人遇到危险时都会拼尽全力,甚至搭上自己的小命也在所不辞,但同时又相互猜疑着,防备着,疏远着,不信任着,有各自的目的,一起合作有互不干扰,无邪在其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在所有人都能退却的时候他不能退却,在最应该逃命的时候他不会逃命,因为他们就是这样相互保护着,往往就是在无邪这类怕死的人,在需要保护的东西面前往往是做不惜命的,胆小的人,最终却是哪个敢在十八层地狱溜达一圈的的人,尽管他会很没骨气的喊疼,但事实是为了他们,这个普通人真的是敢去这么做的,往往生活中大多数普通人就是这样的人。无邪是你,是我,是他。那些性格懦弱的像水一样的人,在极度的环境里也是会变成坚硬的冰。

  真的不知道我是不是在活到三叔这个年纪才能把复杂的人性看透,透到用将这个社会上的人。一个用无邪涵盖掉百分之七十,剩下百分之二十胖子代表,又闷油瓶代表剩余的百分之十,联想当前的生活中,好像人也就这么三大类。

  其次是胖子,一个横空出世一身肥膘的泥金校尉,看起来憨厚,却有本事,会贫嘴神经大条却又心思细腻,看似矛盾的词在他身上却有和谐的体现。永远有说不完的话,任何时候都是乐观的,活的那么滋,但在命悬一线的时候好像都是将生死直至度外,好像看透了生死。胖子那些不是这个年代的笑话却将90后经常惹得捧腹。

  南派三叔在书的结尾处说,如果非要区别三个人的性格的话,闷油瓶是一个无视痛苦的人,而无邪则是一个能够承受痛苦的人,只有胖子是一个能将痛苦转化成欢乐的人。那么各位看过《盗墓笔记》的人,自己又是属于那种人呢下? (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在小说里往往最乐观的那个人最后是受到伤害最是大的,变成最痛苦的人,胖子喜欢的姑娘死了。胖子抱着她的尸体哭了,痛哭……他说他一直都是认真的。爱就是爱了,哪有那么多理由?本来一个自己死都不所谓的人在抱着爱人尸体的那一刻终于奔溃了,像决堤的洪水,他分分钟体会这痛楚,因为这个人。有时候赋予我们痛哭只是因为一个人。

   你能想象吗?如果有一天你在一个漆黑的山洞里醒来,除了洞口星星点点的光芒,四周都是未知的黑暗,当你疑惑的观看四周时,你身上已经具有了一个必须肩负的使命,你没有权力看所有沿途的风景,没有权利享受亲情爱情,乃至于友情,你所有的只是一步一的往自己的目标移动,人生中所有的美好在意识到是已经没有了意义。张起灵默默的背负着自己的命运,好像一切都理所当然,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因为几乎没有人关心。如果你问他,他只会微微地摇摇头说,没关系。

  他就是一个像神佛般强大的男人,强大到可以为你当下一切灾难,而所有的痛苦面对他时,他选择无视,就像虚影一样穿透而过。

  闷油瓶消失的时候从来不打招呼,但这一是个例外,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敢来无邪的店里。他说我是来到别的,一切都结束了。说完就走了,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简单最,认真的告别了。并没有送行酒 ,并没有多余的寒暄,我只是来告别的,亲口对你说你知道就可以了,目的达到了,要走的人就走了,不拖泥带水。此时此刻,胖子在遥远的南方选择带着痛苦生活,能顾及到闷油瓶的也就只有无邪了。匆匆忙忙的交代了下手头的事,他便开始追,跑步,大巴,飞机,这一次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闷油瓶终于被无邪追上了,两个人要经历怎样的事才能做到像猎人追逐猎物一般精准的定位?

  目的地是长白山,闷油瓶要去完成自己的使命,他是最合适的,因为从始至终他好像跟这个世界无关。冰天雪地,无邪像一个小跟班一样跑前跑后,买装备,买吃的。他是个凡人,不管准备有多充分随着深入雪域的最深处,终究是扛不住了,就在这时,闷油瓶发话了,你再不回去,我就把你敲晕了,送回安全的地方在再自己的事,无邪怕了,因为他知道闷油瓶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主,无奈的告诉他陪他最后一夜,与其说无邪是想送闷油瓶一场,更不如说他希望能劝他回头,整本书也就是这一刻,闷油瓶抽了第一支烟,是啊!跟朋友在一起怎么能不抽一支烟呢?

  毫无疑问第二天睡醒后冰天雪地只剩下无邪一个人,要送的人已经离开了,皮也么放一个。他失魂落魄的往回走却遇到了雪盲症,掉在雪地里,等死的他被救了,是梦有一瓶。为此摔断了一只手,这也许是对断腕之交最好的诠释吧。我更愿意相信是闷油瓶躲在暗处等无邪安全的出山。

  这一次也不知道是谁在送谁。

  闷油瓶还是消失了,只留下一枚鬼玺,“十年后如果你换记得我,你可以带着这个玉玺打开青铜门,也许你还能看到我”。张家人已经守着个秘密好几代了,闷油瓶是张家最后的起灵,所以他不介意为无邪再守十年。

  关于送别,潘子死去的那一段感染了无数人,响当当的汉子,小三爷你大胆的往前走,莫回头,每唱一句,打碎一个个铜铃。潘子把三爷当成了父亲般的存在,此时此刻把小三爷的守护也像极了一个父亲。 耳边还会想起潘子的遗言,让我再送你最后一程,小三爷你机灵点,给我和你三叔一个交代。

  如果说非要有一的话,这三句才是增本书最后的核心吧|1

  胖子:胖爷我就呆在这里,只有两个人可以从我这里过去,一个是你天真,一个就是小哥,你们一定要好好活着,在发生任何劳烦胖爷的事了,你知道胖爷年纪大了。当然,咱们一起死在斗里,也算一件美事。如果你们真的有一天觉得有什么地方去不可并且凶多吉少的话,一定要叫上我,别让胖爷这辈子再有什么遗憾

  闷油瓶:这是我的朋友,请你们走开,告诉你们的老板,如果我的朋友受到任何一点伤害,我一定会杀死他,即使他跑到天涯海角,我也能找到他,反正我有的是时间”闷油瓶淡淡的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身后是不知所措的胖子和无邪。

  无邪:我告诉你们就算他以后把我所有的产业毁掉,我也不会皱一下眉头,这是我吴家的产业,我想让他摆在谁手上就让他摆在谁手上。我今天到这里来不是求你们同意这件事的。而是来知会一声,谁要是敢再对张爷说一句废话,有如此案!"无邪用它不完全结实的拳头,砸穿了书桌。那一刻他的愤怒没有让他感觉到只顾碎裂的剧痛。

  这就是铁三角!

  时的,结局并不落寞,因为这是三叔的神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叔的神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