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的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凡的母亲

2016-10-25 作者:莫了 来源:感谢莫了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平凡的母亲

  平凡母亲

  曾经,她也是一个怀有少女心、拥有美好梦想的人。可惜的是,命运并不能如她所愿,穷困的家庭打碎了她的少女心和折断了梦想的翅膀。像中国千千万万个女性一样,是个平凡但又善良的人。她,就是我的母亲

  母亲生长在一个大家庭中,一共有五个兄弟姐妹,她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哥哥,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因为是长女,就要负担起责任,照顾好弟弟妹妹。每天上学前需要喂猪、打扫家里的卫生等等,才能跑步去上学。放学回家了又要干各种农活,照顾弟弟妹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母亲小小的年纪就学会做各种各样的农活了。虽然她很喜欢读书,但是每天都要干各种活,没有时间去学习,只能抓紧时间,挤出一点时间去学习。而且她还不能抱怨,因为父母很辛苦,作为大姐她必须要负起责任。到了后来,弟弟妹妹也要读书了,家里开支越来越大了。最后,母亲只好辍学,帮忙爸妈干活。没有读好书是母亲一生的遗憾。梦想输给了现实,在那个时代和那样的家庭里,她别无选择。

  在她十几岁的时候,就跟着别人出去那些大城市里打工了。在大大的城市里边无依无靠,靠着自己的体力和劳力,赚取微薄的工资,还要寄一大半回去给父母。浪漫唯美的青春就这么地过去了,没有电影式曲折传奇,也没有想象中的浪漫美好,只有劳动的充实。

  终于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从大城市回来,跟父母商量好的对象相亲,这是她的第一次相亲,也是她的最后一次相亲,而对象就是我的父亲缘分这种东西真的很难说的清,有些人第一次遇见就注定了,没有好与坏。我的母亲长得很漂亮,一双黑溜溜的眼睛炯炯有(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神,还有一头乌黑的秀发,笑起来很迷人。我想我的父亲那时也被迷住了吧。但是我母亲身材很矮小,当初一开始父亲这边的亲人都有点嫌弃母亲的身材,但是缘分注定,身材并没有成为他们的阻碍。所谓日久见人心,经过相处,父亲和家人都发现,母亲非常地贤惠而且善良,爷爷奶奶也就很疼她。

  夫妻生活开始了,两个开了一家小小的大排档,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着。很快,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那就是我。因为是女孩,父亲家里有点重男轻女的倾向,所以他对我并没有很多的关注,虽然母亲有很大的压力,但是她一直很用心地照顾我。

  生活还在继续,很快母亲又生了一个孩子,是个男孩,也就是我的弟弟。这不但增添了负担,也增大了劳动量。除了每天的工作,还要照顾我和弟弟。虽然很忙,但母亲从未忽略过对我们的爱。但最后,实在很难坚持,母亲忍痛把我交给了外婆照顾,还经常来看我。后来,因为计划生育,母亲还怀着弟弟的时候,要跟着父亲去外地,躲避别人的追查。也许那段时间是母亲活的最快乐时光,虽然顶着大肚子,但是有爱人在身边,不用去忙碌,可以静心养胎。弟弟出生后,从外地回来了,那时候生意在去之前已经交给叔叔做了,最后生意不好就关闭了。所以父亲要另谋生计了,然后去了一个小镇上,又开一家小店,卖卤鸭卤肉。父亲的一生是奔波不已的,不断地更换工作,也不断地更换住处。而母亲一直跟随着他,当父亲的贤内助,从没有埋怨过,就是默默地付出着,忍受着生活的煎熬。

  母亲不单单是父亲的贤内助,也是我们的好妈妈。她教育孩子非常有方法,她很少打过我们,而仅有的一次也是太过生气,那次之后就没有了。她让我们学会自立,所以我们几姐弟很小就开始学会生活自理了,基本上不用母亲操心。她总是以身作则,教给我们很多可贵的东西。她总是温和地对待人们,从没有见过她和什么人吵过架,这也就教会了我们要善待别人。邻居有什么困难她都是热心帮忙的,来者不拒,她也经常教育我们要热心帮助他人,这样别人也会帮助你的。母亲总是以身作则,不会有太多的说教。她还是个孝顺的好女儿,总是温和地对待父母,父母有什么困难,就毫不犹豫地帮忙。这也让我们从小耳濡目染,也会尊敬父母,尊敬长辈。

  母亲一生平平凡凡,没有多大的成就,但是她在我心目中确是最伟大的。她并不会开口说有多爱我们,她只会默默地为我们付出。即使再苦再累,她也不会埋怨太多,只会默默地忍受。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凡的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