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保持心灵的年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保持心灵的年轻

2016-10-2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保持心灵的年轻

  保持心灵年轻

  山东 魏国华

  夏日,骄阳下,邻家孩子赤裸着脊背蹲在墙角,有滋有味地观察蚂蚁搬家。

  一场暴雨过后,马路上,一个小男孩在积水中快乐的来回奔跑,全然不顾水花弄脏了衣衫。

  深秋,学校围墙拐角处的柿树上,高高的枝头上还挂着几个“红灯笼”。一群孩子齐齐仰着小脑袋,或踮起脚尖用树枝敲打,或干脆爬上树干,左摇右晃。

  每每看到此情此景,我总是慨叹一句:孩子们是多么天真快乐啊!

  美好的东西生命总是短暂的。 生活中,似乎只有孩子们才会跟娇嫩的花儿、地上爬着的蚂蚁、墙壁上的一只壁虎说话。那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天真,但这种本能随着他们长大而逐渐消失了。仔细想一想,作为成人的你,你会为捡到一片红叶而欣喜不已吗?公园里你会弯腰轻嗅一朵花的幽香吗?你会对着一只流浪狗轻声细语,表达自己的关切之情吗?

  恐怕都不会。

  生活的凄风已经麻木了我们的心灵现实的苦雨已经洗去了我们心灵的活力。多少人因为历尽沧桑而苍老,多少人心如槁木,或死气沉沉,或老于世故。

  我们,已经失去了心灵的纯真。

  然而,只有保持心灵的活力、保持对生活新鲜的感受力,一个人才能获得快乐,活得更真实,活得更有价值。(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与一只蜥蜴的对话》一文中曾写道:“当他(托尔斯泰)背着人的时候,他会悄悄的、小声地问一只小蜥蜴:‘你过得好吗?你?……’这位伟大的人物向周围失望地看了一眼,接着又对小小的蜥蜴说道:‘我呢?我却过得很不好。’”

  孩子们因幼稚而天真,而托尔斯泰却是言行和自然的融合而天真。想象一下吧,和一只蜥蜴对话,这本身多么奇妙啊,他感受到多少旁人没有得到的妙趣啊。

  文学家许地山曾写过一篇名叫“蝉”的文章,全文抄录如下:

  急雨之后,蝉翼湿得不能再飞了。那可怜的小虫在地面慢慢地爬,好容易爬到不老的松根上头。松针穿不牢的雨珠从千丈高处脱下来,正滴在蝉翼上。蝉嘶了一声,又从树的露根摔到地上了。

  雨珠,你和它开玩笑么?你看,蚂蚁来了!野鸟也快看见它了!

  一个成年人在雨后蹲在那儿观察一只蝉,这举动本身就是那么天真;而他的情感更是纯真到了极点:“雨珠,你和它开玩笑么?你看,蚂蚁来了!野鸟也快看见它了!”你看,一颗童心正为它操碎了呢。极其简单的情节中,有一颗多么稚嫩善良的童心啊,唯有有了这样的善感的纯真的心灵,才能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啊。

  图格涅夫曾这样评论一位老教授:“他至死都保持着孩子般新鲜的感受力,这是难能可贵的品质。”保留那份纯真,就是保留一份新鲜的感受力啊!纯真可以给我们一个更加细腻的心灵,纯真可以让我们始终保持生命的活力,纯真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快乐。

  我多希望,传说中的返老还童,不仅指鹤发童颜,更指心灵的年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保持心灵的年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