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后的庄稼——荞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后的庄稼——荞麦

2016-10-2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很高兴,你我在这里相遇,让我的文字能够陪伴你几分钟,让我们一起享受美好时光,共同思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郎对花姐对花,一对对到田埂下。丢下一粒籽,发了一颗芽,么杆子么叶开的什么花?结的什么籽?磨的什么粉?做的什么粑?此花叫做(呀得呀得喂呀得儿喂呀得儿喂呀得儿喂的喂喂)叫做什么花?”

最后的庄稼——荞麦

  听到黄梅小戏《打猪草》里这动听的歌唱,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很多人不知道,这并不奇怪。部分平原地区的人一生都没有见过;我也只是在小时候背靠大山的老家偶尔见过;老家四十岁以下的人,多数也没有见过。现在,老家的大部分农民主要种植玉米,其它杂粮很少种了,它更是看不到。也问了身边很多人,差不多都没见过。

  “郎对花姐对花,一对对到田埂下。丢下一粒籽,发了一颗芽,红杆子绿叶开的是白花。结的是黑子,磨的是白粉,做的是黑粑,此花叫做(呀得呀得喂呀得儿喂呀得儿喂呀得儿喂的喂喂)叫做荞麦花。”

  对,这种奇特的红杆子绿叶的植物就是荞麦。

  老家有农谚:“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大多数当年熟的庄稼是在春天播种,夏天也有,就很少了,最后能播种的就是荞麦了。所以,我把它称作最后的庄稼。

  我以为,它快绝迹了,不久的将来它可能只是一种传说中的植物了。但是,经过网络查询,了解到更多,它并不完全是我原先认为的那样;总是有许多事情,我们原先以为它是“那样的”,实际上,它常常是“这样的”。

  一般植物的茎和叶大多都是绿色的,而像荞麦这样茎叶完全不同,非常少见。它红艳艳的茎干、翠绿的叶子、洁白的花朵就成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摇曳在某些贫瘠落后的地方,使那些地方不再落寞,而充满生机和生活的趣味。荞麦像布道者一样给那些落后的地方传布着福音。

  为什么这么说?

  这和荞麦的生长有很大关系。荞麦不“嫌贫爱富”,不娇贵,而且敢于做“第一”。它在贫瘠的土壤里生长,它在新开的垦荒地里生长,它在坡地上生长。贫瘠的土壤很多庄稼会嫌弃,荞麦不会;新开的荒地更令很多庄稼“望而生畏”,荞麦却敢做开路先锋;坡地也是很多庄稼所不喜欢的,荞麦却可以在那里落地生根。

  不知道是贫瘠选择了荞麦,还是荞麦选择了贫瘠?不管怎样,荞麦让贫瘠的土地上开出花来,开出希望

  荞麦因为生长期短,才可以播种最晚;它喜欢比较凉爽的气候,所以,秋天更有利。虽然,中国作为荞麦的发源地,很早就开始种植荞麦,并且在古代把它作为重要的作物和救荒作物之一,却只是生产荞麦的第二大国;国土面积更大,气候更寒凉的俄罗斯才是生产荞麦的第一大国。这样看来,我对它濒临绝种的担忧完全是“杞人忧天”;其实,爱操心的人常常杞人忧天。(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过去,荞麦似乎是不太讲究的食物,不过是因为人们对它认识不足;现在,人们对荞麦有了更多的研究与认识:

  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对中国主要粮食的营养成分分析,荞麦面粉的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大米、小米、小麦、高粱、玉米面粉及糌粑。荞麦面粉含18种氨基酸,氨基酸的组分与豆类作物蛋白质氨基酸的组分相似。脂肪含量也高于大米、小麦面粉和糌粑。荞麦脂肪含9种脂肪酸,其中油酸和亚油酸含量最多,占脂肪酸总量的75%,还含有棕榈酸19%、亚麻酸4。8%等。

  此外,荞麦还含有柠檬酸、草酸和苹果酸等有机酸。荞麦还含有微量的钙、磷、铁、铜、锌和微量元素硒、硼、碘、镍、钴等,及多种维生素:Vb、Vb2、Vc、Ve、VPP、VP,其中VP(芦丁)、叶绿素是其它谷类作物所不含有的。

  荞麦籽粒的营养成分因品种和栽培条件不同而存在差异。这些物质在人体的生理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食物的优质化和多样化,荞麦将作为健康食品受到人们的青睐。

  荞麦的营养成分主要是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芦丁类强化血管物质;矿物营养素;丰富的植物纤维素等。研究显示:经常食用荞麦不易引起肥胖症,因为荞麦含有营养价值高、平衡性良好的植物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体内不易转化成脂肪,所以不易导致肥胖。

  另外,荞麦中所含的食物纤维是人们常吃主食品面和米的八倍之多,具有良好的预防便秘作用,经常食用对预防大肠癌和肥胖症有益。

  荞麦还有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的作用。荞麦粉中含大量的黄酮类化合物,尤其富含芦丁,芦丁具有多方面的生理功能,能维持毛细血管的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及脆性,促进细胞增生和防止血细胞的凝集,还有降血脂,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等作用。荞麦粉中所含丰富的维生素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是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病的重要辅助药物。而且,荞麦粉中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如镁、铁、铜、钾等这些对于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因子。

  荞麦还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长期以来,医学界一直想寻求一种适合糖尿病人食疗、而又没有副作用的食品应用于临床。后来,人们找到了荞麦这一理想的降糖食品。

  经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人食用荞麦后,血糖、尿糖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很多轻度患者单纯食用苦荞麦即可控制病情。同时发现,合高血脂症者食用苦荞麦后,胆固醇、甘油三脂均明显下降。

  总之,荞麦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纤维素、镁、钾、钙、铁、锌、铜、硒等,故有降血脂、保护视力、软化血管、降低血糖的功效。同时,荞麦可杀菌消炎,有“消炎粮食”的美称。

  这么好的荞麦为什么不大力种植,让人们多多食用荞麦?可惜的很,荞麦的产量非常低,亩产一般不足200斤。所以,只有在高寒之地才有种植。

  好东西总是很少,我们一般人不能把它作为食物常常食用,还好现在有荞麦茶,我们经常买了招待客人。茶叶中的绿茶,或者红茶,常常有客人不喜欢,或者不适合,但是荞麦茶男女老幼皆宜,喝过的人都说好。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