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有趣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有趣的人

2016-11-16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有趣的人

  N年前,我曾经在一所民办高中教过一年的课,类似于以前的歌星走穴演出。生了孩子后,本就工资微薄的我俩的小日子更是过的捉襟见肘,我去教课的目的很简单,只为给襁褓中的女儿挣几袋奶粉钱。于是就认识了老杨。

  老杨其实并不老,按面相估计,当时也就三十七八岁的样子。第一次见到老杨,是在教学楼幽深的走廊里。他刚上完课,迎面走来,手里捧着一把紫砂茶壶。端着紫砂茶壶去上课,这人有点意思,我心里想。老杨个头不高,微胖,平头。皮肤白,大眼睛,双眼皮双的很深。完全颠覆了我印象中戴酒瓶底般厚的眼镜苦大仇深的刻板高中教师印象。

  老杨是山东人,看着他浓缩的身高,面对我们质疑的眼神,老杨总自嘲的说:山东大汉的基因在我这儿变异了。

  随着交往的增多,对老杨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农大毕业后,原在家乡小城的畜牧局上班。后来,不屑于看到单位十几号人为了一个官职争得狗打架一般,果断辞职。一个暑假把一本《牛津大辞典》背得烂熟于心,成功的应聘上了这所民办高中的英语老师,并担任英语组组长。老杨是英语组的“活词典”,备课时遇到不认识的冷僻单词,又懒得翻词典,就会向老杨求救。老杨略一思索,就会给你说出这个单词的N种含义。大家都说老杨拥有“最强大脑”。

  除了我和老杨,英语组多是刚大学毕业的女孩,老杨是英语组唯一的男士。每次走进办公室,听到身边的莺声燕语,闻着满屋子的脂粉香,老杨总爱夸张的说:我是不是误闯进大观园了?!大家就笑。老杨幽默风趣,有老杨在,办公室总是充满快乐的空气。

  老杨几乎不怎么备课,有时间就铺开宣纸练书法,字写得很有功力。但是,走上讲台,英语又说得行云流水,板书写的潇洒飘逸。他好像也不怎么管班级,班级却管理的井然有序。

  这所民办高中实行全封闭管理,不但对学生从头管到脚,对老师的管理也颇为严苛。制定了N条奇葩的规定,比如不准在办公室里照镜子,吃零食,看闲书等,并让老杨负责监督。老杨说大家正是爱美的年龄,镜子可以照,零食偶尔可以吃,但是工作不能耽误。办公室一片欢腾,大家高呼:老杨万岁。 寒冷的冬天,办公室里冷的像冰窖,在老杨的大力争取和不懈努力下,学校终于出血给冻得清水鼻涕直淌的我们配了一台煤球炉。老杨一边吭哧吭哧往六楼搬煤炉,一边嘴里念叨着“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从此,不想下楼去打饭的冬天,老杨就买来馒头放在火炉边烤给大家吃,暖胃又暖心。那台简陋的火炉温暖了这群刚走出校门的女孩的心。成绩不理想被领导批评了,上课被熊孩子气的七窍生烟了,都是老杨开导。老杨的心胸宽广的像大海,天大的事到了老杨这里都变得云淡风轻。(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尽管在老杨的带领下,大家兢兢业业,和那群被应试教育折磨得灰头土脸的农村孩子死磕到底,整个高一的英语成绩还是没有太大起色。老杨频繁被领导叫去谈话。回到办公室,我们忧心忡忡地看着老杨,老杨一如既往的笑嘻嘻:天塌下来我顶着!

  后来我要考研,离开了那所学校。听说,因为总也不能令领导满意,老杨也被解聘了。离开的那天,下着雨,老杨给我写了一个电话号码,让我考上后打电话向他报喜。无奈,在数次辗转流离中,那张纸被我不可原谅的弄丢了。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命运兜兜转转,以后又见过许多人,经历过很多事。前段时间看到讨论“有房有车不如有趣”的话题,脑子中蹦出的第一个人就是老杨。想起他在办公室的小黑板上写的通知:“请大家把银行卡账号交给我,一定不要写错,否则,钱途茫茫”;想起他微胖的身躯在办公室扭出的优美舞步;想起他妻子得乳腺癌他悄悄请假回家,事后我们得知向他询问,他云淡风轻的一笑:都过去了,没事了;想起有他在办公室就充满快乐的空气……

  国人一向举止庄重,表情严肃,不苟言笑。我见到的大多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男人,都是一副老气横秋暮气沉沉一成不变的嘴脸。老杨是屈指可数的有趣的人。有趣是对一个人的最高褒奖。

  有时候,悲观的想想,人生如此漫长而无趣,之所以觉得生活无趣,是因为我们没有像老杨一样坚持那些有趣的活法。

  老杨,好久不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有趣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