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禁忌”,所以更加诱惑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为“禁忌”,所以更加诱惑你

2017-01-24 作者:曼季风 来源:感谢曼季风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鳄鱼最早的名字来自埃及,在那里的意思是:呼!又逃过了一劫。……

  有一种语言,全世界孩子们似乎天生都明白,一、两岁的孩子读起来也能眉飞色舞、手舞足蹈。这种语言实在简单,只有两个元素——一个是线条,一个是颜色,有时连颜色也不需要。这种语言根本不需要翻译,中国孩子能看懂的,美国、日本、德国、荷兰、瑞士的孩子,甚至埃及的孩子,也一样看得懂。

因为“禁忌”,所以更加诱惑你

  这种特殊的语言,就是图画。

  我们生活在一个读图的时代。任何东西,只要不能变成图画或图像,就很难吸引足够多的眼球。

  记得小时候,我的姨父,带着他们全家人去度假。姨父在画画,弟弟正在玩一个布制的宠物小猫,那可爱的景象让姨父想起了小时候,他曾经拥有过的一只真正的小猫。于是姨父用最简单的线条画了一个小猫娃娃,圆圆的脸,三角形的耳朵,眼睛是一对黑圆点,嘴巴像个人字形,身体是孩子的身体。给这个小猫娃娃穿什么呢?画衣服裤子太麻烦了,就画一身裙子吧。于是这个小猫娃娃变成了女孩子。弟弟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小猫娃娃,他缠着姨父讲这个小猫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

  后来,弟弟自己开始学着画,那么简单的线条、那么简单的颜色,没有一个字,一张又一张。

  对于依恋文字的人,这其实也没有什么可怕之处。我们最早的祖先就是用图画来记录的。近年来还有学者们坚信,就激发智慧而言,使用象形文字优于使用字母文字。我不想讨论优劣的问题,但很想提醒一句,我们的大脑还远远没有达到充分开发的程度,还有许多可“拓荒”的空间。读文字还是读图画,孰优孰劣?这个问题至少在今天没有讨论的必要。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孩子的画与成人的画不一样,绘画是孩子的一种表达方式,你是否在“听”孩子的画,所以,孩子的画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听”的,就是这个意思。

  幼儿园里的孩子,人人都会画画,一点都不费力。可是一长成大人,许多人就不会画画了。是错误的教育及思考方法的结果。

  孩子不能丧失了画画的力量。虽然和考试的分数是没有关系的,但对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是有影响的。艺术教育正是培养孩子创造力、滋养快乐心灵的最好桥梁!

  就乱涂乱画好了,绝不能不画画。

  机器人不会画画。只有人才会画画。

  有一位国外的儿童文学评论家,说过这样的话:“但凡被大人们批评的作品,就是被孩子们喜爱的作品。”它看上去像是一句玩笑话,但你仔细琢磨,实在太有道理了,你不是天天能听到这么有道理的话的。我不提具体的作品,就拿食物为例。大多数大人都认为“麦当劳”的快餐食品既谈不上可口,也谈不上营养丰富。我们反复告诫孩子,千万别吃那些“垃圾食品”,应该多吃家长精心烹饪的营养餐。但当你准备给孩子一个奖励并征询意见时,孩子们往往说:“我要吃麦当劳!”类似的尴尬我们常常遇到。

  我的女儿喜欢麦当劳,一听说要带她去就会高兴得蹦起来。但我知道她喜欢的并不是那里的食品本身。如果我们把麦当劳的汉堡包和薯条拿到家里来烹制,连续吃到第三餐,我想孩子就会厌倦的。孩子喜欢那里的气氛和“到那里去”的过程。你想想看,孩子们之所以迷恋麦当劳,往往是因为我们常常“告诫”他们不要去。世界上再也没有比“禁忌”这两个字更有诱惑力的了!

  让孩子运用自己的手和脚让世界发生变化,那种变花可以直接通过自己的眼睛、耳朵、肌肤来感受。然后,思考、制作、画出来。并且,热衷于这种游戏。

  对于孩子来说,没有比这更快乐的了。

  PS:上诉故事中的弟弟现在已经完成研究生学业,并且开办了一家绘画俱乐部叫“艺术花源”。我看到他一个学生的作品,是一张人民币,错!是一张能以假乱真的人民币。要是我有这技术,我就不用上班了,嚯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