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潘金莲》观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潘金莲》观后

2017-01-27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年前就上映了。乍一看该片名,我还以为是喜剧类的,加之有个别人捷足先登影院看完了该影片,并在其权力统治下的会议上感叹道,觉得没有什么地方使人发笑,只是到了近片尾时才稍许有些可笑……这还真的把我拐入了歧途。

  带着好奇和娱乐,同时带着疑问或疑虑,昨晚我借助电脑,心平气和地观看了该影片。其实,该片一放映,一开篇,一入眼,就已经令人直觉到根本不是什么喜剧类的,稍一入戏,一入角色,就会让人觉察到这是一部反映社会现实的,直面人生冷暖的,揭示腐败行径的,呼吁道德回归的,关切法治正义的影片。

《我不是潘金莲》观后

  该影片用到了很多艺术手法,其中的从形式上的镜头处理出来的效果,也许就是个非常大胆的尝试。这一处理效果,即“圆管”镜头、“方正”镜头,直到片尾时的“全屏”镜头,让人领略到了艺术人的匠心独到,乃至良苦用心。譬如,“圆管”镜头下,用此艺术手法给了人以视觉聚焦——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给了人以视力透彻——社会一隅,冰山一角。这是近些年来难得一见的,以小见大、以普见繁的,极尽讽刺辛辣的,当属伸张伦理正义的人间悲剧。

  至于冯导自己为啥将该片非解释成喜剧片不可,或许是巧妙地回避政治的缘故所致,“高处不胜寒”。

  该片是以发生在某市光明县农村妇女李雪莲状告其丈夫秦玉河同她假离婚开启的。就是这么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且是在普通和普遍不过的诉讼案件,让受众从整个事态的发展过程中看到了,由于法官简单地就事论事于表面现象,造成了事件的繁杂和事态的复杂,从而导致状告者李雪莲不得已而走上了漫长的告状之路,从县里到市里再到北京,进而使事态无限地扩大……从中饱尝了人世间的冷暖、无情和无奈

  “圆管”镜头下,法院判决后,懊恼的她就找院长、找县长、找市长,然而找谁又有什么用呢?在一个法制不健全、法治不合理的国度里,通过行政手段上诉也是难于解决问题的,官官相护、层层扯皮,又有几许人愿意对下负责、对百姓负责呢?那些仅是对上负责,对领导负责的政客们,业已毫无“公仆 ”概念可言!这些均在影片中展示并揭示的淋漓尽致。

  “圆管”镜头下,在艰辛的告状路上,单打独斗的弱小女子李雪莲被当地公安部门行拘而限制其人身自由,出来后的她十分沮丧,只有时不时地与“牛”才能吐露真情实话,难道如今社会讲真话真的只能对牛弹琴不成?当她走投无路、深感绝望之时,剩下的唯一办法就是去找被告,她的前夫私下解决问题,不料反倒被前夫奚落了一番,大庭广众之下将她婚前告诉丈夫的她不是处女的事实公之于众,并指责她是潘金莲。其实,这与潘金莲那种婚后行为的龌龊是大相径庭、南辕北辙的,这与是否潘金莲是毫无关系的。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圆管”镜头下,一个弱小女子为解“我不是潘金莲”心头之痛、为解“丈夫同她离婚”心头之恨,被逼迫到了决意要杀人,杀人,杀人的地步,而近乎迫于到了卖良为娼的窘地。当然了,弱小身骨的她想要杀人也只能是个冲动的念头而已,杀人不成的她从此走上了北京上访之路。

  “方正”镜头下,全国人代会分组讨论会场,坐满了全国各界各式各样的代表人物,规定的每人8分钟的发言都说了什么呢?影片没有具体表述,但又有谁是百姓的代表,也很难想象得到有替百姓说话的代表。不过,李雪莲此间来到北京,她在北京全国人代会期间,真的是偶遇了一位首长,首长在讨论会上提及此事,非常愤怒,结果是从市长到县长再到法院院长通通被撤销了职务,可是李雪莲所遭遇的实际问题还是没有得到真正地解决。看来,结果是宏观的,微观的、具体的、现实的、实际的问题却没有解决。为此,在后来的十几年里,她继续坚持自己的上访之路。

  “圆管”镜头下,每每全国人代会期间,各级领导对上访问题都很敏感,也感头疼,可是他们不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百姓切肤之痛、切身之难,而是想尽一切办法,机关算尽地阻止有人上访。如今的领导为什么同百姓总是不能想在一起、想到一处呢?

  “圆管”镜头下,十几年的上访告状之路,李雪莲真的累了,这一年她想好了真的不去再告状了,因为那头“牛”跟她说了,告也告不赢,告了也赢不了。所以,因为是告不赢她才不想告了,而决不是不想再告了。然而,当县里领导等人让其写保证书,并让她在保证书上签字时,这让本来心灰意冷的她,再一次激发起愤怒、燃烧了激情……改变主意了的她,却整天地被公安和法院的4个人,堵在家门口看守监视着,但最后还是让李雪莲跑了,当地更是毫无吝啬资源浪费,动用全部警力四处围堵……

  “全屏”镜头下,当得知被告秦玉河出车祸非正常死亡的消息后,李雪莲真的是绝望了,被告没有了,她告谁?没有了被告,她还怎么借助被告再告谁?十多年的告状生涯已然成了她生活中的驱动力,而此时这一动力顿时全无,这让她万念俱灰,失去了生活意义与博弈的色彩,她想到了离开人世,以死了却此生。究竟是谁把一个弱小的女子逼上了梁山?又是谁让“芝麻变西瓜”?又有谁让“蚂蚁变大象”?一连串的问题何时才能有个正确的答案?更为可笑的是,那个办案的法官王公道,在那一次从宏观上主要领导被撤之后,却是“不失时机”地升至法院院长,此等换汤不换药的用人做法,正是当下仕途腐败、腐败为官的既典型而又普遍的用人为官之大忌,可笑之至!

  当前,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正在举国上下推进展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所有这一切都将得到圆满而彻底地解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