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老师

2017-02-03 作者:恋心的心恋 来源:恋心的心恋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的老师

   许多年来,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名字,如影随形。她不做好好先生,当我在学习上荒废时,敢于横眉冷对,当我进步时,她俯首甘为,更乐于微笑予以鼓励,从而让我开始正视自己,让我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她就是我的高中数学老师——张秀兰老师。

   95年我在县一中读高一,开学第一天,铃声响过,进来一个小巧玲珑的老师,年纪在30岁上下,在我们众目睽睽之下,她自我介绍到,我叫张秀兰,然后工工整整地在黑板上板书自己的名字,从今天开始,我来担任你们班的数学课,希望我们多多配合。我们照例鼓掌,从而开启了我的高中生活

   张老师讲的是立体几何,每次上课,张老师都从黑板左边最上边开始写,吃力地踮着脚,第几章第几节,有条不紊,娓娓道来,字总是工工整整的,图形画得也是工工整整的。同学们听着津津有味,而那时候的我,却不知珍惜,也不很懂,立体感就是建立不起来,明明在一张纸上画图形,怎么就会有了立体空间呢?一次比一次感到吃力,作业渐渐也完不成,也懒怠交了,偶尔一次没交,似乎老师也没察觉,慢慢得我也大胆起来,竟连作业也不写了,也乐得自在。一次上课时,老师在我的座位边停下来,说你就是小杰吧,让老师看看你的作业本,我脑子轰得一声,暗叫不妙,亏得“随机应变”能力强,我坦然应对,仔细地把头低下去,认真地在抽屉里寻找,颇费了一番周折,头始终不敢抬起来,张老师没有点破,静静地站着,看着我的表演。一番努力之后,我终于一无所获,一脸茫然地说明明放抽屉里面了,竟然找不到。张老师渐露愠色,正告我,你都一个多星期没交作业了,原指望着你承认错误,改过自新,你这样的表现,真令我伤心,总觉得你们长大了,学习上不会敷衍自己、敷衍老师,没想到你没有丝毫的愧疚,还想方设法掩饰开脱,你想想看,可对得起你的爹娘?老师的话并不深奥,也未必能打动一个学生,可是却打动了我,因为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学习上虽不上进,却还是知道我这样的状态是对不起自己父母的。我不敢正视老师的眼睛,但我可以想象老师目光中的那种失望,就像鲁迅所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红了脸,心里顿时百感交集,本以为上高中了,学习就是自己的事情,其他老师都不曾说我什么,你却来多言,羞愧之余也有点小愤怒。当我再次慢慢抬起头来时,张老师已经在讲台,工工整整地板书要讲的内容了。 (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此后,虽然有时候要借助同学的帮助,我每次都力争按时交作业,有不懂的,我也是交上作业后再弄明白。渐渐感觉我对数学并不是一窍不通,也有了兴趣。不经意间,我注意到,在作业本的下面,经常会出现工工整整的批语,正如老师工工整整写她的名字:按时交作业,值得肯定;书写还算认真,答案不是最简化;明天小测验,加油等等,老师的批语也让我有了更多的自信。高一期末时,我的数学成绩虽然算不得乐观,好歹没有太差让张老师再生气,更重要的是,这件事情端正了我的学习态度。高二开学后,才知道张老师已不再教我们了,我却永远记下了她在最后一节课上给我们说的话:谢谢同学们,感谢与你们走过的日子,有着不足为外人道,却是我人生中最精彩、值得回味的一段光景;是你们提醒我:“你们在哪里,老师的价值就在哪里。”

   多年后,我自己也成了一名教师,从第一次踏上讲台,我无时无刻不在鞭策自己:要以最积极乐观的口吻,让学生相信自己、看见梦想;永远要火苗在心,点燃最热情灵魂,让学生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能常常想起我们相处时的灿烂火花而奋勇前行。此时,我的眼前仿佛又出现了这样一副画面,一个小巧玲珑的身影,对教室中的我们微微一笑,又转身继续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去书写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