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李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李老师

2017-03-1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李老师已经作古,我再也见不到他了。

  但是,他一直和我同在。

我的李老师

  读大学后,我多次想去看望我的李老师;但是,一直没有成行,因为总觉得自己混得不够好;现在,我的李老师作古了,我的想法只能永远落空了。

  人一生中会有很多想法,美好或者不那么美好,如果想实现,又有机会,就尽可能立即去付诸行动吧;否则,最后往往只能如我这般空留遗憾

  我的李老师,当然也是很多人的李老师,我只是他几十年教学生涯众多的学生之一。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很多时候我觉得他是我一个人的老师。初三那年,他是我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对我的一生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他教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让我受用一生。

  我经常想起他,他不会知道;这可能就是一个人做老师的成功吧?有人常常想起他,他并不知道,这可能就像我们今天经常想起孔子,可是孔子并不知道。

  我并非在初中毕业后一次也没有见过我的李老师。大学毕业后,有一年春节回家,我去学校找和李老师在同一学校做老师的二哥,在校园里偶遇我的李老师。我不记得寒暄了些什么,有三点印象深刻:一是李老师没有当年教我们的时候那样谈笑风生,甚至有点讪讪的;二是李老师竟然不很高,我印象中的李老师是高大的,还有就是头发白了。

  岁月总是在悄悄改变着什么,物是人非可能是生活的常态。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接受生活中的一些改变。数年后的我们都在变化,每个人不可能在岁月中定格,那种错觉是一种正常现象。

  虽然我一直没有去看望过李老师,但是,我一直都知道有关李老师的信息。

  前面说过了,李老师和我二哥是同一所学校的老师。我之所以经常听到哥哥说到李老师,还不止于此,更多是因为李老师写一手好毛笔字。每逢春节临近,学校就专门给李老师安排几天时间写全校老师的春联。每个老师家庭需要多少春联我没有问过二哥,不知道,但是,我们家、大哥、二哥、三哥的春联就有二十多副,这样算来,全校二十几个老师,李老师每年要写三四百副春联吧?这可不是一件小事情,怪不得学校会给李老师专门安排几天时间来做。

  我喜欢李老师写的春联,不仅除夕贴好后反复欣赏,春节期间迎来送往的进出门也比较多,一有机会,一有闲暇,进门的时候我都会欣赏李老师给我们写的春联,比划摹写他的毛笔字,如同我在课堂上,李老师板书,我就在下面比划摹写他写字。

  后来,人们大多数盖新房子,门户都开得很大,书写的春联就很少了,代之以那些印刷的春联,李老师的春联就淡出了我的春节。说实话,我很怀念李老师书写的春联,不只是因为李老师字写得好,而是觉得书写的春联更有魅力,有人情味;印刷的春联与书写的春联相比,前者像塑料花,后者是真正的鲜花。

  春节的时候,连那些土坯墙上贴上书写的春联都像黄土地里开出鲜艳的花朵。虽然那些旧宅子老房子有时候看上去有一些过于陈旧,甚至破败;但是,春节期间,各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散发着泼洒过清水的土地的腥味,在那些陈旧木门框上贴好红艳艳放着墨香的新春联,各处灯火通明,它们便在神秘、祥和、喜庆的春节特有的气氛中,焕发出一种别样的温情来。(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李老师,不只是字写得好,还会唱歌呢。

  我五音不全,对于音乐虽然喜欢,但是说不上特别怎样;所以,中学阶段我正式学习,至今还能唱完整的歌曲只有三首:《幸福在哪里》、《送别》和《脚印》。第一首就是李老师教我们的。它对于我不只是一首歌,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我想,这也正是当初李老师选择这首歌教我们的目的吧。

  “幸福在哪里?

  幸福在哪里?

  朋友啊,告诉你:

  她不在柳荫下,

  也不在温室里;

  她在辛勤的工作中,

  她在艰苦的劳动里。

  啊,幸福,就在你晶莹地汗水里。

  啊,幸福,就在你晶莹地汗水里。

  •••••••

  啊,幸福,就在知识的宝库里。

  啊,幸福,就在闪光的智慧里。”

  勤劳是人生的底色,智慧是人生的亮色,有了它们才可能书写华美的生命篇章,让人生放射出瑰丽的色彩;失去它们的人生是苍白,或者灰暗的。

  我不能说,因为李老师教我们这首歌,我才懂得勤劳和智慧对于人生的意义。但是,无疑这首歌强化了我对于勤劳和智慧的理解。可能,这正是那些正能量的人和事情之于成长中的年轻人的意义吧?

  勤劳和智慧是人生的法宝,李老师更给我另外一件人生法宝,那就是直面问题。

  我的头旋那里头发稀少,像有个疤瘌一样,经常有人好奇地端详,然后问我怎么回事。对此,我很不悦,甚至讨厌别人这样。但是,我越是避讳越是引来别人的关注和议论。为此,我非常苦恼

  有一次,李老师和我们几个学生聊天。他说:“如果一个人头上有一块伤疤,越是捂起来,别人越是好奇地盯着看;如果大大方方把头伸过去给想看的人看,他就不好意思看了。碰到问题是不能回避的,只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觉得那番话就是说给我听的,牢记在心,受用一生。从那以后,再不为那样的问题困扰自己。

  还有一次,我记不清是什么课了,李老师给我们讲起附近一个镇上的人待人的虚伪来。他边说边模拟着,惟妙惟肖,我们都津津有味地听着。“镇上集日的时候,镇上的一个人在街上碰到一个外村的熟人来这里赶集,热情地对对方说,‘中午到我家吃饭吧。’然后,还连拉带拽的,弄得对方好像不去就不行,就对不起他似的。结果,当对方终于下定决心要去,也快到镇上人的家门口时,镇上的人松开拉对方的手说,‘你看你这个人真是的。不去就算了吧。下次记着到我家来。’”

  每每想起这些,我就想起谈笑风生的李老师,心中始终是他教我们初三时候四十岁左右的样子:头发卷曲,但是并不杂乱,眼睛炯炯有神,鼻梁挺直,面容瘦削,棱角分明。现在客观点说,他的个头可能不是很高大,但是,在我的心里他的形象一直是很高大的。

  如果读者也愿意和我一起记住我的李老师,他的名字是:李世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李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